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为大力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和乡村文明全面提升,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寒亭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统筹城乡互动,传递文明风尚,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全区第一批试点单位、街道、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所)的基础设施已整合完毕,并同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00余场次。第二批试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所)正在规划建设和活动开展中。

  固堤街道:盘活资源 亮点突出 奋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新样板

  固堤街道位于寒亭区北部,面积164平方公里,辖5处农村社区,1处城市社区,74个行政村。近年来,街道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村镇、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镇,被确定为潍坊市扩权强镇试点镇(街)、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乡。

  固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大讲堂以及位于室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共占地1000平方米。分中心以弘扬时代新风为着眼点,已建设制度上墙宣传版面15块、学习心得园地1处,通过张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优秀学习心得来促进学员交流借鉴学习经验。分中心室外走廊,建设了400余块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版面,固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设置了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立碑及6块宣传版面,突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推进文明实践 践行志愿服务”、“传播思想文化 实践文明行为”等6个主题。

  固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群众需求,盘活各类资源,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播思想、践习行为”的定位,成立专家队伍,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号召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广泛开展“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五传活动。围绕着“讲、评、帮、乐、庆”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吸纳各村曲艺、歌曲、舞蹈爱好者及公益宣讲员加入,积极邀请优秀文艺团队及理论教师到辖区进行培训,提高队员演艺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截至目前,分中心打造了“吹拉弹唱一支队”秧歌、京剧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6个,成立文艺广场舞演出队伍等10余支,开展村级文化活动30余次,举办文艺巡回演出等20余场;以榜样力量引领学习风尚,共有43名活动志愿者及74名宣讲员加入文明实践队伍,举办各类培训4次,每月组织志愿者服务1次;累计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践行光荣使命 固堤街道迎‘七一’骑行活动”,“3.12植树节”志愿植树、“三·八”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好婆婆、好儿媳” 评选等活动30余次,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文明氛围。

  固堤街道文明实践分中心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动街道经济、文化和各项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用固堤担当、固堤作为为建设新固堤、再创新佳绩打下坚实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