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8月10日至11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市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中安丘市柘山镇降水量达到290mm。在此期间,安丘市柘山镇全体党员干部到岗到位,48小时冲在防汛抗台风最前线,全镇因准备充分,措施得力,在此期间无任何人员伤亡事故发生。”近日,柘山镇人大主席王炳全告诉记者。 

  全员坚守 积极备战 

  面对此次超强台风来袭,柘山全镇上下进入一级备战状态,先后4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抢险工作;所有干部全部部署到社区、村庄对防汛工作进行包靠;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责,集合所有人员全天候值守;调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10台,于10日前完成了郭家秋峪水库等5个小型水库的泄洪道清理,秋峪河、古庙河等4条主要河流的排水沟挖掘以及各塘坝、拦河坝加固疏通工作。8月10日,暴雨来袭,柘山镇党委政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成巡逻队伍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工作,各村迅速摸排风险区域人员明细,按照既定转移路线地点开展演练,转移危旧房屋住户和鳏寡孤独等重点人员,确保不出现一例人员伤亡事故。 

  紧急转移 一个不漏 

  在柘山镇防汛抗台风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人物,谭家秋峪村党支部冲在前线,带领村民紧急转移,为人称赞。谭家秋峪村位于柘山镇区西北3公里处,该村地势低洼,秋峪河穿村而过,河道上游的郭家秋峪水库总库容179万立方米,距离该村仅有2公里,一旦决堤,全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8月11日凌晨2:00,随着降水增强,郭家秋峪水库水位暴涨,一小时内水位上升1.35米,下游河道水位也快速上升,情况十分严峻,村民必须马上撤离。镇村干部当机立断,组织村两委干部带领“抗台风抢险小组”成员逐户督促,帮助村民紧急撤离,对谭洪福母亲、谭照忠妻子等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村民,村支书谭培刚,村干部谭培长、谭照学亲自上前搀扶、背负,帮他们转移,对部分不愿离家的村民,村干部们上门苦口婆心做工作,最终带领他们转移撤离。整整三个小时,村干部们甚至撇开雨具,赤脚上阵,联合消防队员、武警官兵带领谭家秋峪全村125户、268口人撤离。因为转移及时,谭家秋峪村群众没有一人被困,更无一人伤亡。 

   妥善安置 群众点赞 

  谭家秋峪村群众撤离到柘山镇中心中学安置点后,村干部分工核实撤离人员名单,安抚村民情绪,对年老体弱、无人照料的村民,安排专人照料;会同镇卫生院、教管办和柘山中学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为撤离群众进行医疗救助,并提供矿泉水、方便面、牛奶、火腿肠、垫子被褥等生活用品;联合柘山派出所民警维护安置现场的安全与稳定。8月12日险情过后,上午九点,村干部分工包靠,组织群众有序返村,并积极开展灾后重建自救工作。在整个抢险救灾过程中,全体村干部恪尽职守,连续奋战48小时,没有一人抱怨、没有一人退缩,真正体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的担当作为,用责任和担当铸就了谭家秋峪党支部这个坚不可摧的堡垒。 

  “水火无情人有情”“感谢党,感谢村干部,感谢所有工作人员的付出”,在谭家秋峪村民微信交流群里,无法及时赶回照料家人的村民得知自己的家人被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后,对村干部赞誉有加,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本次防汛工作中,该镇安全转移群众383户,721人,其中集中转移谭家秋峪村、翟家秋峪村、郭家秋峪村213户、458人。全镇党员干部、部门站所全员出动、全力以赴,镇党政办、党建办、扶贫办全员彻夜值守,统计汇总全镇汛情、险情、灾情,确保视频会议系统畅通,调度贫困人口转移安置;供电所出动20余人,冒雨对6个断电村进行抢修,确保供电正常;镇交管所出动50人,排查路段60公里,保障了防汛工作期间的道路安全畅通;水利站组织人员对水库堤坝进行排险加固等。 

  下步,柘山镇将严格贯彻上级防汛救灾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好群众生产生活自救工作,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