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近日,记者来到奎文区北苑街道卧龙小区看到,昔日让居民“烦心”的老旧小区如今大变样,内外墙粉刷一新、破损路面修复完善、车位规划统一、老旧线路逐一整治……如今的卧龙小区已是焕然一新,小区里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居民的生活也更加方便舒适了。 

  卧龙小区始建于1979年,共38栋居民楼、1554户居民,大多数居民为外来租户。“卧龙小区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之前的物业公司撤出后,我们又联系了几家物业公司,来看了一下实际情况之后,也洽谈过几次,但没有一家公司愿意长驻。小区的情况也越来越糟糕,路面破损严重,车辆乱停乱放……”卧龙社区的工作人员韩庆杰介绍说。 

  一边是小区内部的一片混乱,不管不行;一边是几经联系,没有愿意入驻的物业,怎么办?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卧龙社区主动担当,决定成立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由社区自己管理。于是,奎文区第一家社区物业服务公司潍坊欣盛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并创新推行“一核引领、四化服务”的工作模式,坚持不懈抓管理、强队伍、精服务,全力推动实现老旧小区的“旧貌换新颜”。 

  今年以来,北苑街道坚持以“三无老旧小区”为重点,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为主线,本着“不做面子工程,关键要里子扎实”的原则,积极指导社区成立物业服务公司,全面兜底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社区治理工作实现提质增效。截至目前,街道已成立4家社区物业服务公司,为12个“三无老旧”小区提供物业服务,惠及居民6000余户。 

  党建引领、汇聚合力,让群众信得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把党支部建在物业,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物业服务公司经理,大力开展“红色引领、双向培养”工程,定期召开“红色物业”“小区管理大家谈”工作会,积极引导居民以“主人翁”姿态参与物业管理服务。 

  公益为主、服务为本,让群众看得见。坚持以服务居民为宗旨,不以盈利为目的,采取“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社区物业服务公司”等运作模式,为“三无老旧”小区提供物业服务,有效破解物业不愿来、环境脏乱差、管理无秩序等难点问题,着重解决小区治安安全、消防安全。同时,积极吸纳公益性岗位人员、志愿者、低收入群体等进入社区物业队伍,精准帮扶低收入困难人群等弱势群体,全力助推贫困群体脱贫,全面凝聚广大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合力。 

  先尝后买、低偿服务,让群众用得好。探索实行“先服务后收费”模式,物业公司提前开展卫生保洁、设施维修、垃圾清运等基础性服务,让广大业主切身感受到物业管理的方便快捷,逐步培养树立“花钱买服务”的思想意识。坚持以物业服务全覆盖为原则,探索推行连片打通的方式降低服务成本,合理制定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让居民既交得起费用、更用得好服务。(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