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厕所是日常生活必需场所之一。厕所虽小,连着大民生,接着新文明。“一个土坑两块砖”是对原来很多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如今,许多农民家里有了卫生厕所,手一按、水一冲,干干净净。 

  昌乐县朱刘街道怡和苑社区山坡村的村民张国生告诉记者,他们以前都是用旱厕,到了夏天味道难闻,苍蝇蚊子也多,更麻烦的是粪便的处置让人头疼。现在街道出钱给改造厕所,换成水冲式,用起来方便干净,感觉生活水平上了一个档次。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农村改厕表面上看事情不大,但事关农民生活质量,事关农村卫生环境,事关农村民生。今年以来,朱刘街道坚持“尊重民意、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示范带动”原则,稳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开展,努力提升美丽乡村的新内涵,提高广大群众的满意度。 

  为了将农村改厕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该街道组织多次实地调研考察,研究制定了与街道实际相适应的技术标准和改厕模式,并对改造户整体采取“三格式+管道”的方式,对能够接入市政雨污管网的村全部接入管网,无法接入管网的村根据实际情况,配套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同时,对1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209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全部纳入厕改计划,优先落实厕改政策。 

  目前,该街道24个试点村厕改图纸全部完成设计,已有22个村开始施工。都昌社区谢家埠村,仅两星期时间,全村42户完成改造任务,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拥护和配合。山坡村、大小东庄、前牟、后牟、大石桥等村也在紧张施工中。住房窗明几净,厕所干净整洁,村庄旧面貌正在蜕变,展露出崭新容颜。 

  加快推进厕改,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赢得群众满意。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进度一天一通报,完成情况及时动态更新,形成争着干、比着干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成“良心”工程、“示范”工程、“廉洁”工程。 

  打造“良心”工程。做到“进度”“质量”两手抓两不误,全面按照统一规格、统一样式、统一施工、统一质量标准的要求进行施工,成立厕改监理会,全力靠上抓推进、抓监督,每天现场检验,确保一个口径、一个标准,完成一个、验收一个,问题发现一处、责令整改一处,切实把好质量关口,确保按时按质完成。 

  打造“示范”工程。街道四个社区均选择一个试点村,标准统一,制度并轨,打造旱厕改造示范样本。在此基础上,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改建,通过示范引领,让老百姓直观了解到旱厕改造的好处,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由“要我改”变为“我要改”。 

  打造“廉洁”工程。严把资金使用关,坚决确保专款专用,街道、社区干部一律不准参与工程施工,改造资金将按要求分阶段及时拨付到位。 

  实施厕改,不仅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更是培养新的生活习惯的良好契机。朱刘街道还将农村厕改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坚持建管结合,建立完善农村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确保农村厕改长期发挥实效,并紧盯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痛点,认真倾听群众期盼洁净生活的诉求,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加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