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迅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关口前移、防线前置,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精准施策、科学应对的实战中摸索出一套“疫”线工作法,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干部冲锋在前 筑起“第一防线”

  1月25日,正月初一。中央和省、市紧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议。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立即成立领导小组,组建12个工作专班、3支应急队伍和应急处置专家组。当晚,全体机关干部结束春节休假,24小时全员上阵,“战疫”正式打响。

  高新区“两委”班子成员每天带队到高速路口、基层社区、医院诊所、重点企业、酒店商场等重点场所,进行督导检查。机关干部分别包靠在290个居民小区、22个村居、41个酒店和高速路口,进驻全部小区业主微信群,确保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共同构筑起坚固的“第一防线”。

  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戴上小红帽,别上红袖章,1月30日,4支、230人的“小红帽”党员先锋服务队宣誓成立,党旗飘扬在防控一线,旗帜立、士气鼓,一个个“小红帽”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联防联控在前 全区上下总动员

  守住门、盯住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从大年初二起,高新区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排查居民小区,连续开展三轮“地毯式”排查,持续实施排查“回头看”,全部落实居家隔离、随访管控。

  联防联控,全区上下总动员。新昌经济发展区安监中心工作人员游丹华,妻子即将生产,他在家与妻子一直保持“安全距离”,在外天天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潍坊光电产业园服务中心光电产业发展部副部长陈先伟,自掏腰包垫钱买防疫物资,深夜11点送到企业;新城街道工作人员马云鹏,原计划正月初三去厦门蜜月旅行,接到任务后二话不说退票返岗……

  高速路口组建联合检查组,24小时不间断设岗,发现省外车辆一律劝返,发现风险人员一律隔离;潍柴、歌尔、万声呼叫等重点企业,运用大数据分析员工活动轨迹,提前预警、提早预防,按照岗位轻重缓急,一企一策确定延期返工应对措施;酒店商场、农贸市场等所有公共场所,全部落实防疫消杀、进入测温、员工消毒等措施,日均监测1.5万人次。

  暖心服务在前 “大管家”全包办

  “隔离不分离,关门有关爱”。对于居家隔离人员,高新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不断加大管理服务力度,用参与疫情防控的“战斗热度”,向他们传递“服务温度”。“一张联系卡、一张明白纸、一支体温表、一瓶消毒液、一句健康提示”成为各社区工作人员的标配。

  新昌经济发展区探索“大管家”模式,为隔离居民提供代购、代送、代扔、代跑服务;“扫码报平安”,一个二维码让“街巷战”升级为“云防疫”;组建“一对一”帮扶小组,邀请心理医生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隔离对象调整心态、乐观应对;1552名教师参与在线教育,提供5316节公益课堂,让孩子们寓教于乐,在家也能长知识。

  1月30日是某武汉来潍人员女儿的4岁生日,社区工作人员特意为孩子订制了双层的“小猪佩奇”生日蛋糕,让他们深受感动。

  防疫消杀在前 斩断病毒传播链

  全面消杀无死角,让病毒无处遁逃。高新区组建260余人的专业消杀队伍,提高谷德广场、十甲农贸市场等130个重点部位消杀频次。组织物业企业对服务项目、楼宇严格落实每日防疫消杀,在电梯间推行按钮专用纸巾,提升公共区域疫情防控水平。

  针对区内“三无”及薄弱小区,由区直部门一对一包靠,成立疫情防控自治小组,聘请专业队伍进行普遍消杀,实现所有小区防控消杀全覆盖。同时在居民小区普遍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箱,实行统一回收、集中销毁,避免环境二次污染,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高新区全区上下把防控“疫”线作为工作一线,发扬“创新、担当、实干”的高新精神,提升“快速、高效、领先”的高新速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靠前服务推动各类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加快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