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潍坊市寿光市组织开展了以“五带头三力戒”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和组织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积极行动、担使命、作贡献。

  带头开展科普政策宣传

  2000多名网络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向周边群众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及时宣传官方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等线上平台推送发布转发20000余条信息。300多名文艺志愿者为增强大众防护意识和社会信,编写、制作散文、诗歌、曲艺、书画、楹联、音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500余部。

  ▲学习强国平台刊发40余篇稿件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转发疫情有关稿件带头参与公共秩序维护

  5000余名志愿者积极深入1000多个村居社区,参加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出入监测登记等,对破坏和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行为及时劝阻制止,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志愿者们自积极到村、小区参加出入监测登记及劝返工作

  带头投身环境卫生消杀

  13支应急救援队和公益组织近150余名志愿者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基层组织,全面扎实开展环境整治,定期对村居、蔬菜市场等公共场所2000多处进行消毒,对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室内外卫生进行清理打扫,协助做好废旧口罩回收等工作。

  各应急救援队自备消杀器具和消毒液为村居、社区、蔬菜市场等进行消杀工作。

  带头从事生产生活帮扶

  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为抗疫一线人员和生产受阻、生活困难群众提供物资运送、交通保障、技术帮扶等,尽量减轻疫情对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

  截至2月3日,寿光市(含潍柴集团从寿光购买,由寿光组织调运供货)已累计向武汉市捐赠4批蔬菜,共1120吨。

  ▲蒲公英为黄冈市浠水县捐赠酒精消毒液

  带头提供专业技能服务

  医学、心理、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相关专业机构的统筹调配下,也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服务、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

  50余名心理咨询师为15个镇街区、供电公司和教育系统家委会进行有关心理辅导。

  为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顺利开展,要求各级各类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做好三个力戒。

  力戒个人英雄主义

  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倍重视自身安全防护,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绝不上岗,身体不适绝不上岗,如在志愿服务中出现情况应立即终止服务及时就医并报备。要科学设置服务岗位,严控服务人员数量,科学设置服务时长。要坚持量力而行,以配合职能部门和基层组织工作为主,不得从事超出自身专业和能力范围的服务,不提倡老年人、未成年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力戒自由主义

  要坚持本地化原则,合理确定服务半径,不跨区域开展志愿服务,不搞大规模集中行动。要服从统一管理,坚决反对盲目、无组织的志愿服务。志愿者单独参加志愿服务的需向所在志愿组织报备,并做好记录;各志愿组织发起的志愿服务项目需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寿光云平台报批,审核通过后方可开展,并按规定记录时长。

  力戒形式主义

  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基地)组织各级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科学有序专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不搞聚集活动,不搞集中仪式,以专业的精神、务实有效的行动为党和政府助力、为百姓分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