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为满足城市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潍坊寿光市在475个城市居民小区建立“爱心驿站”,由城市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等参与,为群众提供代购生活必需品,解决各类生活难题等代办、帮办服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洛城街道在19个居民小区搭建“爱心驿站”帐篷作为物资存放点 

  因地制宜设置场所,确保“有地方服务” 

  各居民小区结合实际,分类设置“爱心驿站”场所。对小区内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的,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设置“爱心驿站”;居民小区内有物业公司的,依托物业公司办公场所设置“爱心驿站”;属于“三无小区”的居民小区,采取租用闲置房屋、搭建帐篷等方式,在小区设置临时性场所,方便群众领取生活物资。 

社区党委统一采购生活必需品放到“爱心驿站”,便于群众采购

“爱心驿站”设立严格的管理、服务制度 

  多种形式组建队伍,确保“有人服务” 

  “爱心驿站”工作人员主要由三部分人组成:一是蒲公英公益服务中心、天平公益发展中心等全市28家公益性社会组织中的300多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主动加入本人居住地小区的“爱心驿站”队伍。二是小区内的网格党支部、百姓参政团、业委会成员和物业管理人员,积极加入“爱心驿站”队伍。三是小区内威望高、热心群众工作、热爱公益事业的单元长、楼道长,自愿加入“爱心驿站”队伍。各城市居民小区“爱心驿站”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每个居民小区推选1人担任“爱心驿站”站长,统筹负责开展工作。 

城市居民小区成立“爱心驿站”志愿者服务队

 

党员志愿者通过微信收集居民需求诉求 

  社超对接搭建平台,确保“服务到位” 

  服务对象上,“爱心驿站”重点是面向居民小区内的老年人、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服务内容上,主要是为居民代购米面蛋油、常见蔬菜水果、消毒洗涤用品等生活必需品;服务方式上,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建立微信群,群众需要的生活物资群内下单,统一采购。物资采购完毕后,工作人员及时在微信群内下发通知,群众到“爱心驿站”领取。对行动不便的群众,由工作人员将物资送到家中。圣城街道怡景花园小区还对110名60岁以上老年人和4名残疾人逐一进行电话通知,确保居民第一时间知晓“爱心驿站”,第一时间得到暖心服务。

 

“爱心驿站”志愿者为小区内居民代购生活物资,第一时间分发到位

 

“爱心驿站”志愿者为小区慢性病患者跑腿买药

 

“爱心驿站”志愿者帮助居民代购鸡蛋,分发前用酒精消毒 

  下步,寿光市将坚持服务群众和推进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协助参与作用,不断拓展“爱心驿站”服务队伍、服务载体、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为民服务的经常化、长效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