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情况摸得准,工作做得实。”这是3月11日和14日,山东省副省长凌文、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树军分别到潍坊市寒亭区检查省派潍坊省政协办公厅工作组前期工作时的评价。

  连日来,工作组与基层工作人员兵合一处,摸情况、找问题、解难题。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一线“火力全开”,展现着政协力量。

  立足点 着眼面 2天走访22个单位

  “咱们下午的任务是和寒亭区委主要领导对接交流,之后到寒亭街道蝶园社区和前仉庄村这两个联系点报到。时间很紧,大家往前排集中一下,咱们就在路上建立工作组临时党支部。”

  3月5日上午,省政协召开机关“四进”攻坚行动工作组座谈会后,省派潍坊省政协办公厅工作组组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陈栋在赶赴潍坊市寒亭区开展“四进”攻坚行动的路上,招呼着同行的4名同志召开了工作组首次临时党支部会议,对开展“四进”攻坚行动进行再动员。

  车至寒亭,曾在此挂职两年的陈栋向区委主要领导了解情况后,带领工作组直奔寒亭街道前仉庄村和蝶园社区报到,实地查看了社区上海城、和旭文苑、祥和世家等7个小区和前仉庄村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在蝶园社区的寒亭区集中留观隔离点,他们与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和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在天润曲轴有限公司和街景科技智能制造项目两个联系点,他们对接项目、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驻点第二天,工作组按照“立足点、着眼面,情况清、形势明”的工作思路。到潍坊高铁北站、寒亭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点、康华生物新冠肺炎抗体快速检测盒生产线、高里街道养老院、文华小学等疫情防控重点公共场所和复产复工重点企业了解情况。短短两天时间,工作组把22个单位的信息汇总起来,为精准开展落实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农业春播养殖、弱势群体保障、学校开学准备等工作打实基础,做好准备。

  在随后的9天时间里,工作组每天快节奏在寒亭奔走,践行着“全力以赴帮助寒亭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诺言。

  行动快 措施实 为基层纾困解忧

  3月8日,是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已坚守岗位近40天的8名社区女工作人员得到轮休。接替他们的是主动申请参加社区一线服务的省政协“四进”工作组。办理健康证、为执勤卡点和隔离点送饭……工作组在承担这些社区工作的同时,走访了社区全部执勤卡点。工作组以实际行动为社区和村防控工作缓解压力。

  针对部分干部群众对防疫工作产生的松懈麻痹思想,工作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走访了366家社区商铺和54家村内商铺,实地检查体温检测、人员登记、场所消毒等落实情况,并就发现的问题向社区和村居反馈并督促纠正。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面对复工复产后防疫物资不足问题,工作组迅速联系海外顾问和企业,竭尽所能筹集各种物资。3月13日,6000个口罩、2吨84消毒液、2吨医用消毒酒精以及方便面、火腿肠、洗手液、喷壶等值勤所需物资捐赠到位,有效缓解了社区和村防疫物资紧缺状态。

  除了大量现场工作,工作组利用当地网格化管理和融媒体便捷高效的优势,及时推动线上宣传。他们在“画乡寒亭”公众号和社区、村居微信群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政策、措施和工作情况等进行宣传推送。

  强制度 准施策 高效推进“四进”攻坚

  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为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根据“四进”攻坚行动任务要求和所联系服务对象实际,建立了学习、宣传、请示报告、请销假等4项制度和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制度为准绳、以项目为载体、以帮促为抓手的“五为”体系。连日来,工作组根据所联系企业项目提出的需求,竭尽所能提供服务,确保“四进”攻坚行动有序推进。

  企业复工复产后口罩消耗大、储备不足,区里除上级调拨外暂无其他采购渠道。“我们来。”工作组积极联系协调省内两家口罩生产企业,以市场价格稳供应,全力保障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和下步中小学开学需求。

  康华生物有限公司希望将新冠肺炎抗体快速检测盒纳入国家指定防疫检测产品、减免二类医疗器械注册企业注册年审费用。“我们帮。”工作组通过省政协办公厅社情民意信息渠道直报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并抄送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街景科技商业设施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产业项目提出将公司纳入国家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保障企业名单和向省内外推广公司研发的“自动快速测温消毒通道”产品的要求。“我们跑。”工作组联系协调省发改委,已将该企业作为山东省国家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保障企业推荐报送国家发改委,同时协调省财政厅拟将该企业产品纳入省政府采购目录,目前正在走快速注册审批程序。

  针对企业反映的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我们协调”,工作组与省工信厅、潍坊经济区管委会和寒亭区物流协会密切沟通,确保了企业如期发货。

  据了解,工作组还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报优势,对帮扶单位反映的共性问题及时发现总结,上报信息。

  积跬步至千里,10天时间,省派潍坊省政协办公厅“四进”工作组在一线踩下深深足印。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持续推动相关问题的协调解决,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和学校开学准备等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