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4月1日下午,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中队针对辖区内路牙石以上车辆乱停现象进行了巡查。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樱前街与金马路交叉口东侧路南看到,车辆乱停现象不少。一个沿街广场出入口两侧停满了车辆,其中有两辆车的车头直接停在了人行道上,堵住了人行道和盲道,影响了行人的正常通行。执法人员对这两辆明显存在违规停车行为的车辆,各贴了一张“违法停车提示单”,这是高新区第一次对路牙石以上区域违规停车辆进行提示。 

  记者注意到,该路段路牙石以上区域车辆乱停的现象严重。在绿化带里有一条水泥小径,供行人游玩休憩。可就在这条狭窄的小径上,居然停放了三辆车。执法人员对这三辆车都张贴了“违法停车提示单”。执法人员继续向东巡查,发现有多辆私家车直接停在了绿化带里,并对其贴上“违法停车提示单”,提醒车主按秩序正确停放车辆。 

  非机动车道成停车场,执法人员张贴提示单 

  在健康东街与潍县中路交叉口西侧路北处,绿化带内侧的非机动车道俨然成了一个停车场,七八辆车一字排开,把非机动车道占了个严严实实,行人和非机动车经只能绕行。执法人员对每辆违停车辆都贴上了“违法停车提示单”。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像这种占压人行道、盲道和非机动车道停放车辆的违停行为,将是他们最近这一阶段重点打击的行为。这些车辆随意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不但影响了非机动车的正常行驶,还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看到,在“违法停车提示单”上写着:“您将车辆停放在人行道上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之规定。现予以提示,请依法停放车辆。您此次违停行为将记录在案,不予处罚。4月11日起,路牙石以上违法停车,将依法予以处罚。” 

  执法人员李杰杰介绍,3月18日高新区下发了《关于规范路牙石以上区域车辆停放的通告》,自4月1日起施行。为了让广大市民有一个熟知、接受和适应的过程,他们自4月1日起先对违停车辆张贴“违法停车提示单”,提醒市民规范停放。自4月11日起,将依法对路牙石以上车辆违停现象进行处罚。 

  市民说法 

  路牙石以上也应规范停车,建议人性化执法 

  采访中,城管执法人员对车辆张贴“违法停车提示单”的行动,吸引了很多的市民关注。不少市民表示,以前只知道交警部门有权对路面车辆违停现象进行处罚,现在才知道城管执法人员也可以对路牙石以上车辆违停进行处罚。 

  高新区潍大花园小区居民王女士表示,他们小区门口经常停放着满满当当的车辆,虽说不是主路面,但她认为也不应乱停车。“在路牙石以上,同样应该规范停车。”王女士说。 

  东方世纪城小区居民冯先生说,目前外地已开始探索由城管执法部门对路牙石以上区域车辆乱停现象进行规范管理,高新区出台的这项举措,无疑是迈出了比较重要的一步,希望能够把相关举措落到实处,规范停车秩序和市容环境。 

  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担心这种规范行为会进一步加剧城区停车难现象,建议执法人员在规范管理时要人性化执法,不要搞一刀切。 

  高新区水岸华府小区居民王先生说,路牙石以上车辆停放秩序不规范,主要原因还是停车难导致的。不少小区不允许没有车位的车辆进入,周边的公共停车位被圈占,把车停在路面上又怕挨罚,市民只能想法挤到路牙石以上停放。如果停车难问题得不到有效缓解,规范管理的难度会比较大。 

  家住高新区大观天下小区的陈先生则说,他注意到有些车辆确实“不像话”,随意停放在人行道、盲道甚至绿化带里,严重影响了市容秩序,还存在安全隐患。“路牙石以上车辆规范停放刚开始实施,不少市民还不习惯。建议执法部门先对违停较为恶劣的行为进行处罚,逐渐培养市民路牙石以上规范停车的习惯。”陈先生建议。 

  执法程序 

  违停罚款100元,逾期者录入交通违法信息系统 

  根据高新区发布的《关于规范路牙石以上区域车辆停放的通告》,自4月1日起,高新区范围内严禁占压人行道、盲道停放任何车辆。在城区路牙石以上区域,车辆须在停车泊位内按箭头导向规范停放;机动车停放时,车身不得超出泊位或骑压泊位标线。此外,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施划的停车泊位和设置的停车标识受法律保护。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设置、撤除、占用、挪用停车泊位,设置停车障碍。同时,规定机动车停车泊位主要用于小型汽车停放,禁止大型车辆、拖拉机和非机动车停放。 

  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1日至4月10日,他们将在辖区内开展巡查整治行动,对路牙石以上区域违规停放车辆张贴“违法停车提示单”,以警示为主,不进行处罚。自4月11日开始,他们将不定时开展巡查整治行动,对于违反《关于规范路牙石以上区域车辆停放的通告》内容,性质较为恶劣的路牙石以上区域车辆违法乱停行为,将开具“违法停车告知单”正式进行处罚,违停一次罚款100元。 

  该负责人表示,“违法停车告知单”将会提醒车主处理期限,要求车主限期到指定地点接受处罚。如果期限内不主动处理的,他们将与交警部门联动,将车辆违停信息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系统,依法处理。()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