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奎文区严格贯彻落实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把加强改进理论学习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必修课”,提升能力素质的“催化剂”,推动事业发展的“源动力”,坚持区委引领学、整合资源学、巡听督导学、破解问题学,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提供坚实思想基础。

  坚持区委引领学。奎文区把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主要阵地,着力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领导班子带动学,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制定《区委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确定了党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新发展理念等10个规定专题。同时,聚焦疫情防控、民族宗教、生态文明、应急管理、新时代强军思想等业务专题,形成了“10+X”理论学习目录。不断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形成了集体学习研讨、调研宣讲、个人自学、破解问题学习、系统学习、检查督导等9项学习制度。强化区委常委带头集体学习制度,明确规定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年不少于12次,中心组成员每年的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每年至少撰写2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区委领导班子带头组成理论研究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学习研究,着力提升理论水平,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去年以来,全区领导干部共推出优秀理论研究成果65个。1-5月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集体学习研讨6次,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整合资源学。奎文区坚持“形式”服从“内容”,灵活运用多种方式,不断优化学习形式,提升中心组学习的密度、质量和效果。定期邀请国家、省、市级高层次专家学者到奎文作“定向辅导”、“定题辅导”、“委托调研”已成为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积极开展线下“一季一送”活动,定期推荐赠阅理论书目,引导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把重点发言与集体研讨、专题调研与交流培训、理论学习与案例实践结合起来,积极开展“行动学习”、“一线学习”、“体验学习”,把学习阵地眼神到基层前沿。去年以来,区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在基层单位建立联系点133处,为联系点上党课、作辅导260多场次,开展专题调研350余人次,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60多篇。疫情期间,积极借助学习强国APP、灯塔在线平台、浙江大学云课堂等途径开展网上学习,切实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促进了工作指导的转变。

  坚持巡听督导学。奎文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巡听检查工作,推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了《奎文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巡听检查工作安排意见》,成立由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党工委领导干部组成的4个理论学习巡听检查工作小组,对全区8个街道、48个党委(党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巡听检查。巡听组主要负责所联系单位中心组学习指导、督查、推进、考核等工作,总结先进经验,查找存在突出问题等。巡听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按月推荐,实现年度全覆盖。2020年1-5月份,已完成4个街道、23个部门单位的巡听检查,提出问题建议40条。突出结果运用,将巡听工作情况与年底开展的“评先树优”活动相结合,巡听结果低于80分的党委(党组)中心组年终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级。2019年底,对重视程度高、安排组织规范、学习成效好的广文街道党工委、教育和体育局党组等10个党委(党组)授予“优秀理论学习中心组”荣誉称号。

  坚持破解问题学。始终保持对学习的敏感度和深入度,结合省委、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主动把“发展难题”转变为“学习课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把解决问题作为衡量学习效果的标准,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引领发展和创新实干的能力。倡导“破解问题学习”,各级党委(党组)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理论中心组成员、有关部门负责人、理论工作者、一线干部共同参与的破解问题学习小组,建立破解问题学习项目,就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公关,研究对策思路,提出具体办法,取得良好成效。潍州路街道在片区征迁工作中,大力倡导阳光征迁理念,探索“指挥部+党支部+学习小组”“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坚持以民为本,在征迁一线学习相关知识、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征迁到哪里,问题就解决到那里,实现“五天小长假,清零五地块”的重大突破。今年,结合全区“重点工作攻坚年”七大攻坚行动,坚持把破解问题学习小组建在项目和园区建设一线,街道党工委和区直部门党委(党组)共提报理论中心组破解问题学习项目56个。安全产业区域总部、林德液压、中车运网络货运平台、金融创新产业园、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等省市级重点项目、园区相继建成或立项开工建设。片区征收拆迁、楼宇经济发展、“一窗受理”改革、红色物业“1173”管理模式、卫生城市创建等一大批社会治理典型经验得到省市级媒体关注报道。通过坚持学习导向,奎文区破解发展难题的手段越来越丰富,推动创新发展的动力也越来越强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