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北宫东街社区劳动局宿舍只有两栋楼,60户居民,看似小区不大,桩桩件件的事却很繁琐,停车问题、电线问题、垃圾和污水处理,关系到居民生活就都是大事了……小区的治理不仅仅靠物业,还得有更多群众力量,于是就有了“红小二”,这支整合了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党员、热心居民、楼长、“五老”队伍等力量的服务团队,在小区治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红小二”们正在讨论小区内改造相关事宜

  开会入户,协调“飞线”改造

  自从建立了“好管家”党支部,支部成员们便围着小区里里外外忙碌了起来,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电动车飞线问题。由于劳动局宿舍建成时间早、规划设计标准低、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单位脱管后曾长期处于无序状态。随着电动车越来越多,为了方便充电,不少居民从家中私扯电线到厦子进行充电,这不仅影响小区美观,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为此,“好管家”党支部召开了碰头会,会议形式很简单,参会人员聚在院子里,你一言我一语,小区里的事儿就这样定下来了。“大家开会有时候是在院子里,有时候在单元里,有时候站着,有时候自己拿马扎坐着,这种方式虽然看起来简单,不那么正式,但是对居民们来说是最方便的,在自家门口讨论自家事,聊天似的,有利于更多居民参与进来进行讨论。”小区“好管家”党支部书记崔金兰说,院里开会讨论后,“红小二”们便开始走访入户,挨家居民进行告知和协调,得到了大家支持,小区开始“飞线”改造工程便开始了。如今,经过改造,小区里交叉的“飞线”已经不见了,充电线全部进了各家储藏室,居民纷纷表示,充电方便又安全。

保洁员正在做清洁工作

  小区里的事,“红小二”门儿清

  “飞线”改造的形式只是“好管家”党支部服务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平日里,“红小二”们经常和小区里的居民碰头,或许是买菜的路上,或许是散步的途中,闲谈中,他们从居民口中了解了不少诉求,再回来讨论。于启之和王兴海是“红小二”骨干成员,最近,他们从居民们口中了解了大家想要建个车棚的想法,开会时,便将这事提了出来进行讨论。随后,经过社区的协调,小区里的车棚很快就建起来了,居民电瓶车有了统一的归置地,小区院内整齐了不少。

  “小区里的老业主,‘红小二’骨干们对小区里住户的情况都特别了解,可以帮助社区物业提供很多信息。”崔金兰说,前些日子,社区物业想在小区里寻找一个保洁员,负责小区卫生的日常清扫和维护工作,“保洁员最好是小区居民,这样离家近,工作方便,而且机动性强,可以随时查看院内情况。”崔金兰说,了解这一情况后,于启之便推荐了住在1号楼的张玉芳担任保洁员,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张玉芳常年收废品补贴家中,废品堆积在院子里既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接受了这份工作后,她将小区里堆积的废品清理了干净,还把小区卫生也打扫得干干净净,平日里,张玉芳没事了就下楼转转,看着哪脏就立即清理干净,小区环境得到了大提升。

  小区有了“当家人”,居民乐开怀

  居民们都说,自从有了“好管家”党支部,小区里就有了当家人,小区里有什么事,“红小二”立马上前,给大家省了不少心。

  前些日子,小区南楼的出入档杆不知被哪辆车撞断了,车辆进出很是不便。“红小二”骨干成员刘文斌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到监控室查看了监控,找到了撞断档杆的车辆,联系车主沟通了赔偿问题,拿到赔偿档杆的钱后,刘文斌与“好管家”党支部委员吴君到市场购买了新档杆进行了更换。

  北宫东街社区党委书记王汉祥告诉记者,近期,社区正在帮劳动局宿舍建立板凳议事厅,并在小区内为大家寻找了议事场地。“小区里有个闲置的车库,目前,社区正在联系相关单位,把这个车库打造成板凳议事厅,以后居民们讨论小区里的大事小事就有固定地点了。”王汉祥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