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光盘行动”“适量点餐、杜绝浪费”“文明用餐、节约粮食”“提倡分餐 公勺公筷”……如今在青州市大大小小的餐馆里,随处可见这样的文明用餐宣传标语,不少餐馆的墙上也都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市民公约”等宣传海报,文明、节约的餐饮风尚已经逐渐形成。

  在位于益王府南路的李二鲜鱼火锅店,店内显著位置都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用餐、禁止吸烟的宣传标语,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光盘行动”“节俭养德”宣传牌,处处都能感受到倡导文明用餐的氛围。

  “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们不仅在店内看得见的地方张贴公益广告营造氛围,对‘内里’也做了实质提升。”该店店长李丰旺告诉记者,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店里的文明用餐标准又有了新的提升,那就是公勺公筷的使用。

  “现在公勺、公筷已成为餐桌上的标配。”李丰旺说,之前也有顾客要求用公筷,不过比较少,受疫情影响,再加上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倡导,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要求配置公勺、公筷。

  “虽然现在疫情防控情况不断好转,但是感觉大家都习惯使用公勺、公筷了,这样用餐的时候也更卫生,应该一直推广下去。”在海岱绿洲大酒店用餐的郭同凯对记者说。

  记者在这家酒店看到,每张餐桌上公筷和私筷分开摆放,桌面上放着一次性手套。据酒店主管张振菊介绍,他们之前一直在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今年复工后,专门定制了新款公筷,以此让客人习惯使用双筷。同时,该餐厅还严格做好公筷公勺清洗、消毒,每个房间都有消毒柜用来餐具消毒,并设了公筷公勺专用存放区。

  “我们还加大培训力度。上餐时,服务员会认真向每位客人介绍公勺和公筷的使用方法,并在餐桌上放置提示牌,营造使用公筷公勺的浓厚氛围。”张振菊说。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更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内容。自精神文明城市创建以来,青州市以各类餐饮店及食堂为主阵地,全面发动餐饮服务行业经营者和广大市民等创建主体积极参与,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合理分餐,拒绝销售、食用野味,禁止宰杀交易野生动物,倡导光盘行动,节俭用餐,养成适量点餐、主动打包的好习惯,各餐饮门店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主体社会宣传,让文明用餐、文明礼仪浸润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实现文明餐饮与文明城市创建相互协调和良性互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目前,越来越多的餐饮店加入到“文明餐桌”践行者的队伍中,自觉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对超量消费、可能造成浪费的顾客委婉劝导,剩饭剩菜主动帮忙打包,提供公筷公勺,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等。“现在,朋友们出门吃饭,适量点菜都成了风尚,偶尔有吃不完也都会打包带走。”在李二鲜鱼火锅店就餐的市民张玉溪说。

  青州还充分发挥示范店的示范和表率、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制约、发挥广大市民的监督和建言等作用,通过红黑名单、曝光台、星级评定等,强化动态管理,规范各类经营实体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建立文明餐桌行动的长效机制,共建文明餐桌氛围,使其成为文明创建为民惠民的新亮点。(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