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今年来,寒亭区坚持高点站位,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及时妥善处理各类行政纠纷,解决各类行政争议,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持续为平安寒亭、法治寒亭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注重教罚结合 向市场主体释放执法善意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巨大冲击,向市场经营主体释放更多善意,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寒亭区政府行政复议裁决办公室向行政执法单位出具行政复议建议书,建议对违法行为没有明显主观恶意、情节轻微、违法数额较小且没有造成明显社会危害的案件,在作出行政处罚时更多注重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更好把握行政执法行为的合理性和社会接受程度,确保在坚持法律原则的前提下更好兼顾行政执法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以来,共收到涉及蔬菜商户对相关行政处罚不服的行政复议案件4起,其中依法受理并作出变更决定2起。

  整合办案力量 实现办案数量质量“双提升”

  今年来,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持续上升,较去年同期增长20%。面对行政复议案件逐年上升的趋势,寒亭区主动作为,整合办案力量、规范办案环节,提升办案数量质量。扩充办案力量,在原有办案人员的基础上新招录2名事业编制人员,实现所有办案人员均具备法律职业资格,有效缓解案件数量逐年上升的压力、提高办案数量和效率。聘请法律顾问,签约律师事务所作为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疑难复杂等案件审理,发挥律师事务所专业优势和参谋助手作用,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能力和审理质量。严格规范办案,区政府行政复议裁决办公室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标准、程序、时限等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调查、听证、决定、行政复议文书制作及送达等环节,加快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换挡提速。

  推进'阳光复议" 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

  “阳光复议”不仅是满足公众知情权的切实需要,也是倒逼行政复议公平公正的必由举措。寒亭区注重发挥行政复议“过滤器”作用,持续加快阳光复议、复议公开、公众监督机制建设,及时公布复议决定、典型案例、工作报告,行政复议公信力不断提高。推动行政复议案件公开听证常态化,多角度推进复议工作公开透明,使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充分展示听证过程和复议工作成效,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目前,已审结行政复议案件3起,行政复议决定书均已送达双方当事人并网上公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