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邻里闹矛盾、下水管道堵塞、小区公共设施出故障”,社区生活中的随处可见“烦心事”时刻影响着居民的幸福指数。如何更好地处理这些“不大不小”的事儿?切实为老百姓服务,潍城区城关街道增福堂社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社区依托辖区内29 栋楼宇划分的6个网格员,建立网格员、楼栋长、业主委员会微信群,构建了“指尖上的社区治理”新模式。社区工作人员随即积极引导指社区导居民加入微信群。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要求,开展新型社区管理模式。在社区内形成良好友善的社区氛围,邻里之间感情也更加和睦融洽。

  聚人气。 6月19日,为了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社区居民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增福堂社区将举办“粽情端午 情暖社区”端午节主题活动活动,希望居民朋友踊跃报名。 6月24日,56号楼楼长刘渠民大姨在微信上向居民发送社区活动信息。“我家有个闲置的电饭煲”“孩子闲置课外读物需要吗”“我捐赠些手套,明天送到社区”……短短几分钟,微信群里你一言、我一语地热闹起来,居民踊跃地参与到活动之中。而这是增福堂社区在“指尖上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9年底疫情爆发开始,增福堂社区为了及时传达最新政策和信息开始推广网格员建立微信群开展工作,如今这种方式在方便社区居民沟通交流,及时了解社区动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小区有什么事,居民遇上什么困难,社区即将举办哪些活动,网格员都会第一时间发在居民微信群里,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不少原本互不认识的居民通过微信群变成了朋友、熟人,让邻里间“暖和起来”。与此同时,网格员还会利用微信群,在第一时间将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其他日常工作等,发送至社区居民的手机上。从年初至今,已累计发送政策类通知120余条,活动类通知50 余条。

  献妙计。“我们应该将全部卫生费收完后再公布账目”、“只有通过公布账目的方式,才能促使未交卫生费的居民按时交纳,配合居委员会开展工作”,在社区楼长微信群里,一条条讨论的信息争相跳出。增福堂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老旧小区所面临的问题各式各样,但最为突出的是引进物业问题一直未妥善解决。就此问题,社区网格员在楼长微信群内抛出“关于引进物业征求居民意见”的话题,楼长们积极主动地展开了“头脑风暴”,踊跃发言。社区就成员们的各项建议,筛选出较可行的办法进行研究、讨论,最终达成引进物业管理,并希望物业管理公司进入之后,通过规范、专业的管理,为本社区居民创造一个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指尖上的工作不仅能集思广益,提高居民自我管理的意识,也有助于社区更快、更好地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解疑惑。在日常工作中,居民因为不清楚业务办理的流程,跑冤枉路的情况时有发生,网格员微信群恰恰填补了这一空白。

  “我想知道大学生毕业后组织关系如何转到社区?”“办理低保要提供哪些手续?”看到信息后,网格员都会迅速对居民所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解答。居民如果遇到难题,也可通过微信随时与工作人员进行沟通。

  一次,居民时庆娟通过网格微信群反映,在接孩子放学回家的路上,发现花园和居民楼之间的高压箱周围的栅栏破损,孩子们经常在此处玩耍穿梭,非常危险。但是不知道这件事具体该由哪个部门负责,只能将情况告知自己所在的网格员。网格员了解情况后,与电力部门进行了沟通,电力部门答应尽快维修。网格员微信群,为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守护墙”。

  “随着社会的进步,社区管理已经不能光靠老套单一的管理方式了,工作中我们紧跟新时代脚步,用网络智慧巧治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张迎春说,在小区内通过“扫一扫,加一加”建立了三个微信群即:“社区居民网格群”“社区物业管理群”“职能部门联络群”,社区居民家中的喜事、大事、小事、琐事、杂事、伤心事、投诉、建议、咨询等各方面的信息都可以在“社区居民群”内反映和分享,通过这种最直接点对点的方式,让社区跟群众的距离贴得更近,事情办结效率更快。

  潍城区增福堂社区通过搭建“指尖上的服务桥梁”,为居民之间的沟通分享、居民与社区互动交流、反映反馈搭建了便捷沟通的桥梁。通过这样的零距离沟通方式,方便了居民们办事,提高了服务效率,促使居民共同参与社区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