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没想到几个月时间,小区就焕然一新!”“新装了门禁、清理了杂草,施划了停车位、消防通道,住在这里心里可痛快了。”居民们纷纷吐槽。911日上午,记者在新元小区看到,墙面上红色物业的Logo,简单易懂的文字、引人注目的彩色画面,也成为社区文化一道靓丽风景。据了解,原来的老旧小区变身,如今颜值、内涵大幅度提升,成为居民茶余饭后谈论的热点。 

  老旧小区焕颜,居民齐叫好 

  走进新元小区,干净舒适、清新靓丽的气息扑面而来。道路畅通、车辆停放有序、便民服务设施齐全。 

  当日上午,记者在新元小区10号楼附近看到,几位居民正在一起聊天,当记者谈到小区变化时,几位居民争相讲起了小区的新变化,她们个个难掩兴奋之情。 

  家住10号楼的张女士说,“原来我们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严重、楼前楼后垃圾横生、杂草环绕、蚊蝇肆虐……”小区居民的烦恼无处诉说。今年,福寿街社区通过加强老旧小区治理,建立健全物业党组织,打造红色物业,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让居民享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居民们纷纷表示,如今,小区主路宽阔洁净,楼前楼后杂草没了,蚊蝇也不见了,汽车停放整齐有序……小区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这是小区推行红色物业管理体制后呈现出的新景象。 

  引进红色物业破解小区解题 

  福寿街社区党委书记、潍坊盛洋物业管理公司总经理谭智洋介绍说,新元小区分南北两区,小区居民1074户,全部都是由北下河、南下河、李家街等居民拆迁安置而来。 

  新元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基础设施落后,管理服务缺位。 “这么多年,小区都没有物业管理,环境卫生脏乱差,私搭乱建严重,弄得小区乱糟糟。越乱还越容易引发纠纷,居民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经常吵嚷。”谭智洋说,一些不堪其扰的居民,甚至搬离小区。 

  今年2月份,为有效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由社区居委会牵头,引进华安物业对新元小区进行规范管理。期间,居民多次到社区反映该物业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特别是收取车位费后停车秩序依然混乱、绿化带多年不修理、楼道卫生不打扫、蚊蝇滋生严重等。随后,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居民、了解民意,谭智洋先后组织7次楼头议事会,就物业服务提升、停车管理等问题深入征求居民意见建议。鉴于居民对华安物业满意度不高、失去信任等情况,社区再次组织入户,征求居民对社区物业接管小区的意见,居民同意率达到90%以上。 

  8月上旬,正值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关键时刻,社区红色物业——盛洋物业正式入驻接管新元小区的物业服务工作,社区成立专项工作组,针对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和居民反映最强烈的事项列出整改清单,逐一研究破解办法。 

  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据了解,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在红色物业中的引领作用,成立了由社区副主任担任书记的新元小区好管家党支部,进一步优化充实小区好管家党支部力量;组织发动小区党员中心户、居民骨干21人组成红小二服务队,组织公益性岗位、红色物业人员、青年志愿者共计189人参与小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广泛发动居民群众。社区先后召开楼头议事会21次,把小区环境治理的权限交给居民,让居民充分参与到小区管理服务中来。以社区为主体,通过积极入户、张贴公告等,挖掘小区热心居民、服务骨干、困难家庭,吸纳到盛洋物业,成为服务新元小区的重要力量。 

  全面整治卫生环境。社区组织出动大型机械、车辆86车次,清理清运垃圾、杂草杂物等560立方,清理单元小广告196处,修整绿化带1.8万平方米,铺设石子400余立方。铺设整改飞线182条,腾出空间计划增设充电车棚4个,划设消防通道、车位线等2000余米,划设停车位391个,其中新增205个,小区秩序井然有序。增设红色物业宣传版面、单元宣传栏93个,制作安装道旗45面,手绘宣传墙300平方米,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社区红色物业进驻新元小区后,以改促治,以治惠民,得到了居民的交口称赞。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坚持“用心、用力、用情”,更加深入地贴近居民,思民想、排民忧、解民难,真正成为广大居民的“好管家”,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自从有了红色物业,小区的楼道干净了,停车也井然有序,这个事情抓得好!”一位新元小区的老住户说道,小区一天天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前几年不少搬出去的住户,都开始往回搬了”。 

  “红色物业,‘红’就红在党员队伍,以党员为骨干组建服务群众的队伍,通过共建共治共享,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谭智洋说,“在党组织引领下,红色物业进驻老旧小区履行社会责任,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从而形成良性互动。”记者 张玉丽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