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文明实践大讲堂、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一项项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寿光市的大街小巷落地生根,文明实践如春风化雨,播洒在乡村田野,滋润着百姓心田。9月17日,记者了解到,寿光市文明达标村覆盖率达到91.59%,注册志愿者达到21.05万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家人们,早上好!我们今天分享,为什么孝就是道,实践行孝道,弘扬孝道……”每天早上5时许,台头镇南兵村的传统文化辅导员侯圣德就通过村微信群讲解传统文化,这样的分享从2018年4月6日开始,一天未曾间断。 

  “线上+线下”“室内+室外”……如今,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传播在寿光掀起热潮,有四千多名像侯圣德这样的文化讲师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引经据典,润化人心,带动各村全面开展孝心村创建,推开敬老“饺子宴”“生日宴”,家家上阵、户户参与,受益老人超五万人次。 

  洛城街道寨里村原先是陈旧普通的小村子,村路狭窄,巷子里乱堆乱放不少。在街道的统一规划下,对村庄街道、绿化、广场、墙面宣传等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在村西打造了“唐王东征”景观,建设了“唐风寨里”广场,在村东建设了文化活动中心,入村大道、村后生产路扩展到8米宽,村内道路全部硬化,打造了“银杏大道”“彩虹大道”两条特色村路。“如今的寨里村,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生活在这里,很幸福。”50岁的村民张百山说。 

  据了解,寿光市每年选取300个村集中整治,组织对各村历史文化、产业特色等挖掘整理,建设村史馆、主题广场、主题街巷超1300处,把文化文明搬上大街小巷,做成群众身边景观,全市文明达标村覆盖率达到91.59%。寿光市还设立了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将文明实践纳入民生实事,惠及全民。寿光市在省内率先推出“志愿服务贷”,启动“公益伙伴”行动计划,三星级以上志愿者可享受免费常规体检,获赠报纸、洗化大礼包等礼遇,让志愿者有名、让有德者得利,注册志愿者达到21.05万人。(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