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今年以来,寿光市总工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立足自身优势,整合资源,积极担当作为,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始终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联系职工群众、推动企业发展、传播文明新风的“加油站”,积极发挥群团优势,精心策划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工会主席带头、全市工会干部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网络,充分挖掘地域优势和资源禀赋,先试先行、不断创新,探索推出了“3+5+N”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切实打通宣传职工群众、教育职工群众、关爱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开展特色文明实践活动 

  增强文明实践凝聚力

  宣传助力聚人心。线上线下齐发力,打好宣传的组合拳。依托“寿光工会”微信公众号、齐鲁工惠APP、报纸、电视等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报道文明实践信息。在疫情期间,及时向全市职工群众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广大职工投身于实践活动,让时代新风融入生活、根植于心、付诸于行。成立“职工思政课堂”,扎实开展“新思想、新理论、新宣讲”系列宣传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在该市职工中大力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 

  活动助兴增活力。利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组织志愿者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和劳动法律知识培训等活动,营造构建工会法治宣传良好氛围。围绕“水利安民、志愿有我”主题活动,启动以“创优质工程、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重点水利工程劳动竞赛和“争进度、赛质量、比担当”决胜攻坚劳动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干劲和斗志。以“国家安全教育日”“禁毒日”“低碳节能环保周”等节日为载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案例讲解、贴心解疑答惑等方式,集中开展普法宣传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文明意识、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 

  整合优势资源 

  强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引领引导把握方向。坚持党工共建、文明共建,创造性提出“党建引领、工建聚力、带建互促、共建共赢”的目标,开展“党工共建示范点”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礼”系列活动,探索推行了企业职工入职入会礼、退休礼制度,增强了党工共建、文明共建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创新创业助力发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以职工技能运动会为平台,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实施工会聚能、工匠聚智、工人聚力、工作聚心“四聚工程”,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重点项目、“双招双引”等建设当中。广泛组织开展金牌工匠、创新金点子,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两金一室”评选,积极将“寿光工匠”评选纳入到该市人才政策体系。目前该市有齐鲁工匠2人、潍坊工匠30人、寿光工匠89人。 

  基层基础激发活力。大力实施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普遍开展“建家、强家、暖家”专项行动。在规模以上企业推行“一屋一堂四室”阵地建设;在规模较小企业推行“一堂五角”职工小家建设,即职工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图书角、文化角、活动角、健身角、荣誉角,把基层工会打造成直接为职工服务的基地和体现工会组织作用的窗口。组织开展“争创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争做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活动。推进工会工作指导员到“两新”组织和非公企业挂职工作,努力解决当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会组建难、规范难、履职难的突出问题。深化“增强会员意识、岗位建功立业”活动,该市采集录入工会组织1616个、会员信息187771人,同时及时做好会员证发放、实名制采集等工作,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深化工会普惠服务 

  提升职工获得感

  普惠特惠服务职工。建设“七位一体”职工服务中心,设立了“一站式”服务窗口和职工爱心超市。整合多方资源,联合法院设立职工维权服务联系点、联合检察院推行职工劳动争议诉讼案件代理申诉服务、联合司法局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律服务行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广泛实施工会“惠员工程”,成立工会会员服务联盟,为100家单位提供230项优惠服务。做实做靓“四季服务”“工会小红娘”等工会品牌,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廉政文化进企业、“工会小红娘”以及楹联大赛、职工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关心关爱魅力女工。创新开展了以“五讲五比五美”为主要内容的“魅力女工·美丽工程”创建等活动。探索推进职工子女托管工作,选育和推广“四点半”学校、“工会小课桌”、爱心妈妈小屋、爱心妈妈工作室、女职工心灵关爱工作室“五位一体”关爱模式,解决了职工后顾之忧,提升职工幸福感、满意度。深化困难女职工送岗位、送健康、送法律、送技能、送教育、送温暖“六送”活动和女职工法律服务、爱心服务、婚介服务、健康服务,突出基层特色打造N项亮点的“4+N”服务行动,切实让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暖心服务。 

  抓好五支队伍建设 

  壮大志愿服务力量

  壮大寿光市总工会志愿服务志愿队。充分调动全市工会机关同志的志愿服务力量,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把可以下沉到职工群众中的资源固化成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工会干部志愿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壮大以社会组织和民间力量为主体的暖心志工志愿服务队。充分调动社会组织、民间力量等志愿服务资源,打造群众身边守望相助、暖心永驻的志愿服务队伍。 

  目前,寿光市暖心志工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帮扶老人253户,帮扶困难职工302名,开展文化宣讲211场,参与孝心村老人饺子宴33场,调解婚姻412对,结对孤儿13名。特别是在疫情最紧张时期,该市总工会积极协调农业、商务、快递物流行业等工会,联系蔬菜生产基地和经销商,组织开展“爱心蔬菜”配送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打包装箱蔬菜1000余箱,用实际行动践行、传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实现服务职工群众“零距离”。   

  壮大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联合山东联邦律师事务所深入社区、企业、街头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按照贴近生活、贴近职工的原则,利用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法律服务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向过往职工群众现场发放了《民法典》《工会法》《安全生产常识》等宣传材料,切实提高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了崇尚法律、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的浓厚氛围。 

  壮大心理咨询志愿专业服务队。联合市心理卫生协会,组建百名心理咨询专业队伍。疫情期间,7名专业心理咨询师为有需要的职工线上及时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目前,已为586人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缓解了职工内心的焦虑与不安,增强了其信心,引导职工安心工作和生活。 

  壮大以劳模工匠等先进模范人物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工会组织有号召,企业、劳模见行动,疫情期间,寿光各级工会组织行动快,力保首都“菜篮子”。其中,潍坊市劳模、寿光瀚兴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玉江调整合作社蔬菜生产供应链,在三处绿色蔬菜生产基地设立直供通道,以低于市场的价格把优质蔬菜运往北京;寿光市劳模、佳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兴华,主动调整蔬菜销售配额,优先供应北京。(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