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在广文街道广文苑居住的王阿姨深有感触地说,“我老伴去世多年,唯一的女儿还在外地工作不能经常回家探望,但却并不感到孤独,在小区经常有工作人员、志愿者带领我们开展活动,也常去家中探望我,让我的晚年生活过得十分精彩。”这仅是奎文区广文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点滴而已。

  今年以来,奎文区广文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打造成为百姓家门口的“信仰中心、理论中心、服务中心、实践中心”。

  开放式分中心,吸引群众“用脚投票”。广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选址设计之初就考虑到让居民群众走进来——“用脚投票”,将地址选在李家社区的广文苑小区,这里环境优美,结合社区的“知行厅”“百乐堂”等一同开展了各种自娱自乐、文艺排演等,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居民来此纳凉、玩耍。同时,在这里也是一个开放式的、无“围墙”分中心,整个小区的公共区域都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区。大门入口处的长廊是开放式“学习路上”文化长廊,以“四德工程”命名的四个亭子是开放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亭,文体活动广场是开放式的文娱科普场地,篮球场地是开放式的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分中心成立之后,这里的人气有增无减,发挥了凝聚群众的作用。

  突出群众导向,呼应群众精神需求。广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突出群众导向,吸引群众主动加入到活动中来,在工作开展中一切围绕“实”字做文章。在具体实践中突出趣味性和实用性,活动多采用动手参与类、实景体验类等,邀请到金牌讲师参与,让理论政策的宣讲生动化、丰富化。同时,根据活动内容选择合适活动地点,避免了活动开展的单一化。

  体现“四德”特色,滋润文明于无声处。街道以“四德工程”建设为抓手,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并将“四德”建设为重要突破口,作为分中心的特色。街道大力开设“四德”主题活动,将“四德”教育融入到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活动中,让“四德”走出去。结合场地打造各有寓意的“四德”亭,其中“仁德”亭临水而立,水中有莲花“出淤泥而不染”,颇有君子之风;“诚德”亭二层空间是街道成绩展示馆,符合“诚德”诚实敬业主题;“爱德”亭居高临下,两侧均有通道,可进可出不必原路返回,有“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之意,能体现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大爱奉献之义。

  线上线下结合,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街道设计打造了“文化长廊·学习路上”学习阵地。在这条长廊里分别设计了学习有声、学习金句、学习用典三个版块,以优美的图文展示出来,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音频、视频等转化为二维码,融入到展板中。优美的图文展示,新颖的展播手段,既能突破空间的限制,又能同时照顾到各年龄层和文化程度的不同需求。同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书屋中增设“习语润心”角,利用线上线下学习结合的模式,让理论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