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日前,在寒亭区固堤街道东常寨村,来自当地北王小学、魏家小学等学校师生开启了一段红色文化寻访之旅。“山东兵团司令员许世友、政委谭震林等出敌不意、挥师东进、直取昌潍,自此,潍县战役拉开序幕……”在潍县战役指挥部旧址,学生们聆听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深入挖掘农村中蕴含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打响红色文化教育品牌。寒亭区用好用活潍县战役指挥部、蔡家栏子起义纪念碑、潍坊红色文化纪念馆等场所,精心培育现场教学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重温光荣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培养爱国爱党情感。

  “东常寨村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来,就以潍县战役指挥部为依托,现在许世友将军纪念馆正在筹建,改造提升后将成为当地红色文化的乡村宣传主阵地。”东常寨村党支部书记孙明源介绍。

  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该区还进一步完善村文化大院、道德讲堂、艺家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等一批有特点、有吸引力的实践活动场所,打造成为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的综合载体平台。

  家住固堤街道流河一村的村民牟其美是不折不扣的舞蹈迷,她一手操办的“百姓舞蹈队”很受村民欢迎。每当节假日到来,舞蹈队便在村文化广场搭起舞台,自导自演,好不热闹,吸引着乡里乡亲驻足观看。“我们这支队伍有30多人,扭秧歌、扇子舞、广场舞样样在行,演出的初衷就是想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牟其美介绍说。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在寒亭,像“百姓舞蹈队”这样的村、社区业余文艺演出队伍目前已发展到500余支,开展专业培训430余场次,文艺讲座170余场次,该区真正实现了“一村一支文艺队伍、一村一种文化特色”,百姓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

  为满足不同层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需要,寒亭区还建立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14支志愿服务分队,在全区构建起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平台,以“群众点单、站所派单、队伍接单、群众评单”模式为依托,将日常服务与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政策咨询、便民代办、技术服务、文体健身、文明劝导五项服务,进一步补齐基层公共服务短板,让基层群众在享受服务、感受温暖中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文明素质。

  截至目前,寒亭区培育出“矛调斋”“微孝i老”“雷锋驿站”“红色物业”等一批特色实践活动品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建设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走,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