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原先充个电,从楼上把电线扯下来,既不美观,也不安全。有了‘五事’机制,大家坐在一起齐心协力想办法,问题顺顺利利就解决了”……前几天,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圣水泉社区干部运用党建引领“五事”机制,广泛听取民意,完成了对电动车充电桩的改造提升,解决了一件居民的烦心事。 

  今年以来,青州市大力推行以“主动问事、网格议事、民主定事、合力干事、群众评事”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引领“五事”工作机制,其中,云门山街道按100户、400人左右标准,将辖区划分成115个治理网格,全部选优配强网格长,建立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四级社区治理体系,做到居民有反映、网格有“响应”、社区能解决,推动了基层治理精准化不断发展。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群众身边的小事就是党员干部的头等大事。”青州市委书记韩幸福说,“为此我市探索建立了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党建引领‘五事’机制,和以网格化管理、区域化融合、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多元化服务、智慧化提升为重点的‘一核六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制。”近期,青州市招录了150名城市社区化工作者,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健全落实社区工作者3岗18级薪酬制度,全面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为创新党建引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激发了城市基层党建活力。 

  在益都街道,社区工作者们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手段,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我们在构建四级社区治理体系基础上,大力健全民情信息收集机制,通过网格长走访、邻里交流、意见箱等“线下”方式,收集热点、难点问题150余个,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智慧化平台“百姓管”扫码提建议等“线上”渠道,收集意见建议780余条,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实现问题倾听‘零距离’、为民服务‘心贴心’。”益都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培伟说。 

  在社区镇街试点有益探索基础上,青州市全面优化党建引领“五事”机制,强化议事服务阵地建设,依托住建部门成立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配套出台物业党建工作制度,强化激励考核,提升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工作质量。在小区广场、楼栋居民家和居委会全面推行便捷式、阳光式服务,由网格长据需择定“说事议事点”,不定期开展网格议事,不限地点、不限方式,发现问题及时商议立即解决。“我们社区在小区广场、楼栋居民家和居委会办公室中,共设立了40余个‘说事议事点’,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不同形式的网格议事260场次,成功解决议题560余个,群众满意率达100%。”云门山街道圣水泉社区书记赵成君说。 

  网格内党员、楼长、户代表及物业公司等利益相关方在民主自治议事会上,通过拉呱、聊天等方式,共同协商讨论各类议题,并举手表决通过。表决结束后,由网格长把参会各方意见建议统一汇总、分类实施,达成一致意见的,对事项归档落实;未达成一致意见的则汇报至社区党委审核研究后形成初步解决方案,进一步研究处理,确保问题“不落空”、解决“有保障”。目前,青州市共形成实施方案1140余个,先后有2.8万人次参与民主定事。 

  议题意见统一或实施方案最终确定后,通过自办、招投标施工单位承办、四社联动共办等途径,按照方案标准和时间要求组织实施,由街道纪工委、社区和辖区居民代表实时监督项目进度及工作透明度,及时征集群众意见制度,反馈办理结果,确保居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据了解,青州市目前共成功组织实施方案1080余个,先后共3.2万人次参与方案实施监督过程。老百姓不仅作为参与者、获益者,更作为评判者,真正成为社区管理和城市治理的“主人翁”,在一上一下中实现居民自治,进一步构建起城市基层党建发展新格局。(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