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寒亭区坚持“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优质公开”为抓手,以智能化体验为导向,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打造集信息公开、服务展示、查阅获取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体验区,为公众提供智能化用户体验,拓宽企业和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提升了公众体验获得感,优化了营商环境。

  体验区最吸睛的是新引进智能机器人“如意”,“她”可以提供智能迎宾、智能引导、智能咨询、测温功能等服务,还能通过用户对话识别用户提交的问题,利用智能引擎快速检索到相关信息。机器人“如意”既能告知办理业务时的证件材料和办理地点,还可以亲自引导群众到办事窗口,同时,还能与办事群众聊天互动,避免等待无聊。“今天是星期几?”“出国手续业务在哪办理?”……这些问题,都能得到机器人的一一解答。智能机器人充当了引导员、讲解员和办事员等多重角色。后期还会不断充实机器人的大脑,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更人性化、更贴心的服务。

  机器人“入职”政务服务中心后省去了办事群众排队人工咨询的等候时间,有效解决了群众咨询办理流程、办事材料等问题,缓解了办事大厅人手不足、工作量大的压力,既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又让政府服务更智慧,大大提高办事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真正将惠民便民服务落到实处,提高了政务服务中心的智能化程度,为办事群众带来全新的智慧政务体验。

  同时,在政务公开体验区设立咨询服务台、自助服务区、信息公开查阅点。咨询服务台随时为初次体验政务公开的公众,以及因自身原因不能自行操作体验的公众提供针对性帮助,让公众能够真正“一次体验、办成一事”。自助服务区配备了10台政务公开与服务体验一体机、2个触摸式信息检索大屏、2台自助查询办理电脑,整合了寒亭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等现有的政务信息资源,集中提供政策文件等各类政府信息、办事指南和办理进度查询、材料填报、自助办理、查阅获取、互动交流等服务,实现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共享互通,让公众通过体验区感受到权威性、一站式、便捷化的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查阅点线下设置了纸质文档查阅点,集中提供政府公报及相关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纸质文档,让群众更方便快捷的获取政府信息。同时,制作了线上“二维码矩阵”,公众通过扫描二维码直通各单位的办事服务,实现线上线下的高度融合,全方位提升办事群众参与政务公开的获得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