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10月2日,潍城区于河街道南伦村青年种植户刘建政的蔬菜大棚内,一个个又红又圆的西红柿在刘建政的精心培育下,喜获丰收。

  今年29岁的刘建政,是南伦村村民,大学毕业后在外闯荡了几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后来一直赋闲在家。南伦村“两委”负责人刘新峰,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化”实践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后,迅速组织村“两委”成员商讨帮扶事宜。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刘建政顺利承包了蔬菜大棚,开启了自己的人生创业路。下一步,村“两委”将协调土地,帮他新建属于自己的暖棚。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潍城区积极推行“网格化”实践模式,在全区所有村居组建由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将全村划分若干网格,网格员定期包户走访,问计问需于民,扶危济困为民,不断拓宽文明实践活动覆盖面,增强文明实践工作实效性,不断凝聚起基层群众强大向心力,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18年7月,南伦村被确定为潍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在潍城区文明办、于河街道党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南伦村“两委”积极谋划,筹资硬化道路、安装自来水,同时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对全村人口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组建群众喜欢的毽球、红歌、老少守望互助小组等多支文明实践队伍,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开展网格化走访,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帮扶群众创业增收,助力村民奔小康。

  南伦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管员范水瑜说:“我们根据网格化管理,定期入户走访,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村民们思想意识有了大的变化,对村里的建设和发展也变得非常关心,党群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了,网格化实践架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

  而在潍城区北关街道刘家园社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化”机制,将社区分为三大网格+多个实践网格,除了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网格员之外,还整合社区内的警卫、医疗等资源,邀请他们担任网格辅导员,并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巡逻队等多支服务队伍,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自己家园的管理和建设。

  “我们成立了平安宣传、平安巡防、矛盾调解、学雷锋等六支志愿服务队伍,建立起以点连线、全面覆盖、全时服务的网格化实践体系。做到了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潍城区北关街道刘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管员李林林说。

  南伦村、刘家园社区仅仅是潍城区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缩影”。目前,全区254个村居实践站实现全覆盖,开展各类实践活动5000余场,参与群众20万余人次,为群众打造了一个个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潍城区通过“网格化”实践等举措,不断拓宽文明实践活动覆盖面,让文明实践工作真正扎根基层,务实为民,切实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