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每周六,是峡山区王家庄街道党员干部的志愿服务日,全街道107个村的党员干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自发组成107支服务队,以村为单位义务劳动,打扫街道、清运垃圾,有力地助推了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峡山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盘活用好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发挥特长,多渠道组建文明实践队伍。峡山区岞山街道成立了46支由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组成的文明实践服务队伍,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环境治理、扶贫攻坚,他们总是冲锋在前……在实践中,该区积极组建以讲师团、理论宣讲团、教师、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为支撑的专家队伍,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吸纳民间文艺骨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农村致富能手以及优秀法律从业者、科技人才、高级医务工作者等专业人才,做好传文化、传技能、传知识的工作;组建新乡贤队伍。发挥好退休干部职工、社会能人、调解员等新乡贤队伍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带动乡邻,推动乡风文明;组建百姓宣讲队伍。组织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及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进行宣讲,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身边的感动”影响普通群众,接受文明洗礼。

  搭建平台,提升干部群众的文明素养。通过党建信息化户户通系统,升级改造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党建信息化平台,宣讲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法治建设实践以及农业农村教育、医疗、环境等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促进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地生根;通过孝德文化宣传廊、“好婆婆”“好媳妇”“孝德人家”评选等,倡导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引导群众诚信节俭、孝道崇德、移风易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等文化活动,在历史文化浸润中培育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提高干部群众的文化素养;该区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健康保健、传统技艺等各类培训等实践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技能需求。

  文化惠民,互动帮扶形式多样。峡山区依托龙头企业成立志愿服务队,绿康源志愿服务队常年为集中供养老人进行文艺演出、思想关怀等。该区组织文明实践员上门服务,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对弱势群体进行心理疏导,对留守儿童、孤残老人结对进行帮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完善群众文化活动阵地设施,挖掘培育基层文化人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繁荣基层文化生活,实现文化惠民;通过道德评议会,组织群众对社会上和群众身边的道德现象进行评议,推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惩戒失范行为,引导群众自我教育、实践提升,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