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奎文区作为潍坊市中心城区,发展起步较早,很多小区规划和配套设施逐渐跟不上现代生活需求,居民生活习惯和小区管理方式的落后,逐渐成为阻碍城市品质提升和构建和谐社区的重要因素,环境脏乱、安全隐患、车位紧张、设施缺失等问题逐渐引发邻里矛盾、管理冲突,对精神文明建设极为不利。在这种大背景下,北苑街道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以满足居民群众需求和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基础为牵引,深入践行全区“1173”物业管理模式,深化基层社区治理,扎实推进扩面攻坚行动,深耕“红邻管家”党建品牌,结合社区实体化运行,积极探索“红色物业+”实践治理模式,打造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居民受益的管理服务新格局,为辖区19个“三无老旧小区”提供物业服务,实现辖区物业100%全覆盖,有效破解了老旧小区治理难、居民诉求化解难等问题,推进北苑社区物业发展扬帆起航、行稳致远。 

  红色物业+党建引领 

  一是党建引领,变“各司其职”为“组织统领”。按照符合条件应建尽建、创造条件灵活组建原则,辖区所有小区全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并统一了标识,同步实现了物业服务的全覆盖。在物业企业开展红色引领、双向培养工程,牢牢把握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服务能手发展成党员的原则,让党支部成为服务群众的工作队、排忧解困的应急队、攻坚克难的突击队。建立了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建引领,共驻共建共治共享驻区单位联席会制度,聚焦工作重点难点,不断提高物业企业服务能力。将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完善等重大事项纳入社区阳光议事日专题研究,引导物业服务公司、居民事务自治小组、职能部门等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凝聚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二是社区抓总,变被动服务主动出手。探索建立社区党委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小区事务民主管理小组+居民四位一体协商治理模式,由民作主各社区结合五事工作法,创新探索了睦邻会、楼头会、板凳会等形式多样的小区民事共商议事机制。主动开展物业品牌化建设,在金都物业打造五星级服务体系,在金鼎华府和顺物业开展亲情式服务,在虞河生活城物业管家式服务,通过创建服务品牌,提升辖区物业服务的整体水平。坚持监管结合,利用互联网,建立微信平台、业主微信群、QQ群等,及时了解业主需求,提供优质服务。通过基层推荐、网络评选等方式评先树优,开展最美物业人、红邻管家及优秀物业服务企业评选表彰活动,积极推荐优秀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提升行业形象。 

  三是多方联动,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通过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和驻区单位参与,集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管理,形成了零距离、精细化、温馨式的社区物业服务模式。芝尔庄社区建立便民圈、医养圈、教育圈和惠民圈等,打造“一刻钟幸福圈”;金都社区成立红星商圈服务联盟1个,第一批涵盖40个商家;丁家社区成立全区首家爱心银行,首批募集资金5万余元,服务10个项目;卧龙社区打造“网格服务速递站”,推动实现网格员到“红邻好管家”的角色转变,畅通物业与居民之间的“最后一百米”;沙窝社区将社区民警、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吸收到社区现有的群防群治服务队伍中,全面加强治安防范治理。 

  红色物业+文明实践站 

  在整合资源、健全机制、丰富载体上下功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体以志愿者为主,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在实际开展的活动中,以广大居民群众为对象,与“红色物业”进行有机互补,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引导街道居民加入志愿者行列,组建起“红小二”志愿服务队、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等27支志愿服务队,各类志愿服务者1000余人,以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提“颜值”、增“气质”,平整土地、补植种绿、清洁卫生扮靓社区,通过“美丽中国 环保你我”活动,提高居民环保意识,改善小区居住环境,进一步推进品质社区建设,助推品质城市建设;由社区党员倡议、参与、成立“心连心爱心敲门服务队”,按照就近便利、低龄高龄结对互助的形式,实现了同乐园空巢老人32户形成有效对接关爱帮扶;为了满足居民多样性生活服务需求,金都社区成立“爱家便民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的便民服务,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家政服务”、“金融服务”、“维修服务”、“医疗服务”、“法律服务”等;在社区志愿参与下,成立“平安守护队”,每晚对三无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的巡逻进行夜间巡逻,守护辖区治安安全、协调解决社区居民需求。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营造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传播正能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建在基层、建在百姓身边。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站点建到小区,虞河生活城成为全区首批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小区,目前,芝尔庄小区等多个有“红色物业”覆盖的小区都建立了站点,将“红色物业”服务网格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更好的契合,有正规化的物业管理服务,又有灵活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行互补,更有利于整合资源,更好地服务群众。 

  红色物业+特色服务 

  强化红色物业品牌化建设。通过“当红娘、育红人、划红线、拓红域”的“四红”工作法,每个社区都因地制宜开发出了自己的特色服务: 

  在芝尔庄社区打造“六大平台”服务模式,集便民服务、物业服务、养老医疗、社区教育、商贸发展、惠民服务于一体,实现360度闭环服务体系;在沙窝社区打造“小红伞”红色物业服务品牌,通过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和驻区单位参与,集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管理,形成了零距离、精细化、温馨式的社区物业服务模式,将工作总结概括为这六个“伞杆”——队伍强、服务优、活动靓、议事明、环境美、民心齐。在丁家社区与海慈中医院联合打造“1核3师共管共振服务模式”,“1核”是指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3师”是指每位签约入网的居民,都有1名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专家、1名海慈医院的基层全科医师和1名经过培训认证的健康管理师组成的“3师团队”提供全程诊疗照护与健康管理,构建医、养、护、宁、慰、康、居、防八个维度的医疗服务闭环生态系统,建立健全社区医、养、防、治的规范化工作;成立奎文区首个社区自筹资金组织“诚美爱心银行”,首批筹集资金4万元,首批服务项目10个,涵盖惠民项目、文化活动、社区公益等多个方面,促进居民实现从“享有者”到“共建者”的思想转变。以金都社区为试点,全力配合区大数据局做好“潍社区”智慧平台在街道推广工作,依托平台解决好群众诉求,嫁接更多资源,拓展更优服务;与海信聚好联公司合作,探索打造1处智慧生活小区,用智能手段为居民生活大开方便之门;开办“百姓食堂”,为社区居民提供固定优惠的同时,为三无、低保等特殊群体和80岁以上老人提供餐费补贴,并与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制联合开展优惠活动,让居民切身感受到“从舌尖到心间”的便捷和温暖。芝尔庄社区针对上班族、老年人对成品饭菜的实际需求,筹措资金建设“君泰食堂”,交付社区物业公司管理,提升物业造血能力;积极响应市场号召,积极探索夜经济发展新模式,丁家便民摊点群和乐川街夜市、君泰夜市红火开张,努力实现合作社资产的保值增值和集体利益的最大化。同地举办“君泰之夜嘉年华”活动,通过百姓大舞台、才艺大比拼,满足市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重享受。实施物业增容工作,依托中康国际医养健康产业公司,在卧龙社区打造1处日间托老中心,解决现代家庭托老难题;发挥社区“红色物业”自身与群众打交道最多、信息了解最全优势,将小区居民闲置资源进行梳理整合,主动对接有需求的群众开展链接服务,实现自身造血的同时,解决群众难题。 

  红色物业+基层治理 

  扩充服务内涵,扬起提速“帆”。前期,街道以“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为突破口,摸索形成“兜底管、集约管、联合管”三类服务模式。 

  一是精准问需通民情。坚持以居民需求定服务供给,发挥社区干部贴近群众的工作优势,将小区长廊、凉亭、楼道等人气集聚的地方打造成议事和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的阵地,定期举办“板凳会”、“楼头会”,畅通沟通渠道,先后征集居民意见建议12大类573条,精准对接居民诉求。 

  二是真抓实干解民忧。瞄准老旧小区“停车难”“飞线乱”等痼疾,采取社区牵头协调、居民共同出资、物业具体落实的方法策略,筹措资金130余万元,为36个小区划定消防通道、车位559个、整治飞线4200户、安装充电桩79个。二印小区在全区率先完成燃气安全“瓶改管”治理试点,并为全市现场会提供工作现场。共建共享聚民心。社区物业在不断优化升级自身服务的同时,注重将共建共享理念传递给广大居民。芝尔庄君泰物业整合资源,打造“HE”字号物业品牌,实现从物业服务到文化引领、从纯粹管理到综合治理的蜕变,居民物业费收缴率达90%以上,不仅体现了居民对红色物业服务的认可,更是为社区物业生存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 

  三是嫁接资源提层级。抓住区委主要领导带队赴青岛考察的时机,对接海信聚好联公司、中康国际医养健康(潍坊有限公司)、山东蓝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金都社区倾力打造智慧养老、智慧生活、智慧小区,让红色服务之船扬起蓝色智慧之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