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平时参加村里的一些文明实践活动能获得志愿服务积分,积分能直接兑换生活用品,或者以折扣价格购买农资,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寿光市洛城街道黄家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前来兑换物品的村民黄凤杰从实践站志愿者手中接过积分兑换的物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自2019年寿光市洛城街道黄家庄村创新实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模式以来,成效明显:菜农之间互助频繁、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孝老爱亲典型不断涌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黄家庄村通过合理定分、精准计分、规范用分,充分调动和激发了群众参与村庄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了乡村文明建设落细落实。

  大棚种植遇难题,热心志愿者伸援手

  “算上我上次参加农业技术授课获得的积分,积攒的分数可以在购买农资时打折,能省不少钱呢!”黄海玲是村里有名的“种植能手”,在种植自家蔬菜大棚的同时,热心的她还“兼职”村科普教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村里举办的农业技术培训活动,经常为其他需要帮助的菜农做技术指导,她的业务水平和热心服务得到村民们一致认可。

  “只要村民在种植上遇到了难题,在群里一说,就会有村里的志愿者帮助解答、进棚指导,不仅解决了村民的种植难题,志愿者本人也会获得相应的志愿服务积分。”黄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黄春海介绍,村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后,为推动文明入心、实践惠民,黄家庄村结合本村大棚种植户多、群众种植水平不一的现状,依托盛黄果蔬专业合作社,把全村大棚种植户组织起来,组成文明实践互助体,既可以通过市镇两级农业专家和村级志愿服务队的技术指导提高种植技能,又促进了群众抱团发展,实现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在技术志愿服务队的热心指导、帮扶下,村内菜农的种植水平有了大幅提高,茄子、黄瓜等亩产能达到2万斤以上。”黄春海说,把文明实践点建在蔬菜合作社,可以推动文明实践“覆盖”到每个大棚,渗透到耕、种、产、销、食每个环节,进一步促进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据了解,为更加合理地制定分值,黄家庄村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志愿者收集等途径,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梳理出科技知识、家庭教育、矛盾调解、环境治理、安全保卫、公益事业等9个大类需求,并细化为23项基本指标,按服务时长、次数赋予相应基础分值。同时,设置了违法违纪、违反村规民约等5项负面否决指标,真正用“分”来考准、考实群众的日常表现。

  “文明分”带来“文明风”助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在积分制的推动下,黄家庄村已蝶变为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新农村:一排排小楼整齐漂亮,宽敞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家家四周绿树环绕,户户房前屋后干净卫生……处处是和谐、文明的乡风气息。“通过实行积分制管理,个人积分、家庭积分既上墙展示,又能兑换物资,实现了新风良俗‘有分值’、村规民约‘有价值’、群众积分‘有增值’,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让村民荣誉感和争优意识进一步提升。如今,户户比积分、人人比贡献已蔚然成风。”黄春海说。

  如今,在黄家庄村,弘扬正能量,传播新风尚已成为全村一道亮丽的风景,长达30米的村史馆长廊上,“好媳妇”“好婆婆”“最佳种植能手”等村民中涌现出的百余名先进典型上榜。其中,因多次参加饺子宴、村文艺宣传、贫困户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村民杨美杰的志愿服务积分已达199分。同时,因为孝敬公婆和家中长辈,她还被评为黄家庄村“好媳妇”,是很多村民学习的榜样。

  “付出后能够得到回报,大伙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建设美丽村庄、弘扬时代新风的劲头更足了。”跟很多志愿者一样,杨美杰更看重的是积分背后承载的满满“荣誉感”。

  除了物质奖励,黄家庄村对获得较高积分的村民还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挂星上榜。同时,该村从积分高的志愿者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目前已有5人成为培养对象;还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档案,作为年终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的重要依据。

  每次村里进行农技推广宣讲、环境治理,村民总是积极参与,即使有村民临时有事到不了现场,也会自发捐款捐物。目前,村志愿服务队伍已由最初的5支发展到9支,志愿者也由原来的50名发展到189名,和谐村风、文明乡风进一步提升。

  在黄家庄村,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逐渐成为村民们的自觉习惯。“既做了好事儿又领到实物奖励,谁都高兴,这样一来,老少爷们会更积极地参与村志愿服务,好人好事也会越来越多!”村民们纷纷表示,积分制的设立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便利,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也激发了村民建设家园的热情,让家园变得越来越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