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从今年七月份开始,寒亭区的广大农村居民在办理高血压、糖尿病“两病”申报时,不需要再跑到区公共行政服务大厅医保窗口办理,在本村卫生室或就近的社区卫生室就可以实现医保代办。这是寒亭区针对区级以下没有医保经办机构、群众办事不便的实际,探索实施医保服务下沉服务带来的新变化。目前,该区8个医保服务站、118个村级和14个城市社区代办点全部挂牌运行,在全省率先实现街村医保经办服务全覆盖。

  今年以来,寒亭区始终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服务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解决了教育、医疗、扶贫等领域的一批群众急需民生实事,有力地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在今年支出压力较重的情况下,寒亭区财政资金依然向民生领域倾斜,1至10月份全区民生领域支出1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

  

  为全面保护群众健康,寒亭区积极加快“健康寒亭”建设,投资1200万元建成寒亭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医联体整体服务能力持续提高,“15分钟就医圈”形成。区人民医院智能康复医养中心、开元街道卫生院康复医学专科和投资7000万元的丰华医养融合中心已建成投用,市人民医院北院区、滨泰康养中心项目正在加快建设,11家养老机构全部与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探索开展的医保经办服务下沉,20000余件医保办理事项实现就近办,占到全区医保相关业务总量的98%。建成核酸实验室,日检测能力达3060份。同时,该区还投入900余万元,免费为适龄妇女提供“两癌”筛查、为孕妇提供产前筛查、为适龄儿童接种水痘疫苗、为新生儿进行48种遗传代谢疾病筛查、为7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

  为全力保就业稳就业,区里先后发放就业创业补贴资金1260余万元,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7088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02%以内。同时,不断推进社会救助制度,今年投入1950万元,提高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先后为4.3万余人(次)残疾人发放补贴580余万元。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寒亭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改扩建河西小学、锦阳小学等中小学、幼儿园90所,建成启用未来教育体验中心,新增学位21185个,接纳流动人口子女就学达到2600余人,有效解决了“大班额”问题。同时,投入1704万元实施取暖改造,拿出3921万元,开展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宿舍、厕所和操场4项改造,投入3200余万元全面加强学校“三防”建设,投入3785万元建成一批录播教室、数字化实验室。

  寒亭区还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10条下穿青银高速道路南北贯通,在各村实施了“户户通”工程,公交线路增加至42条。打造了梦里水乡、蝶园街景等四大主题街区,新开工建设口袋公园46处、健康步道4条、高标准公厕49个。吾悦广场、向阳城市综合体明年建成投用,徐家楼农产品综合交易中心年内建成投用。完成80个小区雨污分流、82个小区供热管网改造,1995年前建成老旧小区已经全面改造完成。实施了56处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工程,举办一村一年一场戏及戏曲进乡村活动178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