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连日降温,寒风凛冽,而记者在寿光市稻田镇宋家稻庄四村宋华波的家里,感到的却是浓浓暖意。“你们看,家里温度计显示23摄氏度,比以前提高了4度,多亏去年做了‘保温装饰’。”

  宋华波所说的保温装饰,就是在屋子后墙贴上了一层保温砖,“色彩典雅,美观大方,让几十年的老房子焕然一新,当然主要还是实用。”宋华波说,去年他们响应村党支部号召,个人出资3000元,给房子做了保温装饰,冬天暖和,夏天凉快,感觉不错。“原先每个采暖季我们家要用近两吨煤炭,现在一吨多就够了,到了夏天,生活用电量也降低了,多好的事!”

  保温装饰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也改善了村庄环境。记者到几个街巷里转了转,所到之处,都像做了美容一样,整洁美观,与房前屋后的绿化带和通到住户门口的水泥路相映衬,让村庄别有一番韵味。

  宋四村党支部书记宋胜军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借助上级乡村振兴的好政策,采取“政府出一块、企业让一块、村里补一块、村民出一块”的方式,增建保温装饰。起初村民有顾虑,担心花钱弄不到好处,后来通过干部们做工作,让大伙打消了顾虑,一天时间就收齐了费用,迅速展开施工,该村成为稻田镇乃至寿光第一个整体完成保温装饰的村庄。如今,通过两个年头的实际检验,效果不错,除了冬暖夏凉,而且防潮、防火,减少噪音,群众很满意。

  “宋四村党支部团结务实,村庄规划水平高,村集体经济也较强,因此成为我们稻田镇乃至寿光的第一个试点村。”稻田镇党委的孙延杰说:“群众省了钱、提高了生活质量,而且节能减排,促进了生态文明,一举多得!”

  “村庄做了保温装饰后,经济效益、生态效益都很显著,周围有的村庄群众知道后,也产生了兴趣,自己花钱请人做保温装饰呢。”宋胜军自豪地说。

  保温装饰让宋四村有了“温度”和“风度”,温度是刚刚提升的,而“风度”早就具备了,主要体现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方面。宋胜军告诉记者,他们村发展大棚产业比较早,群众发家致富后,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转身回乡“玩棚”,宋华波就是其中一员,40来岁的他十多年前回到村里,种了三个大棚,一年下来能赚几十万元。同时,通过调整土地,让大田变大棚、旧棚改新棚,既为群众提供了创业舞台,增加了收入,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多办、办好民生实事奠定了基础。

  宋四村村委大院前面原先是一块闲置地,后来建成了文化广场和开展文艺演出的“乡村大舞台”,让群众健身娱乐有了去处。一台购置于上世纪80年代末、为群众种地和村庄发展作过突出贡献的“东方红”链轨车,被村民们当做“特殊纪念品”摆放在广场上。“我们准备依托这样的老机械和老物件,建个村史馆,让人们回望历史,记住乡愁。”宋胜军说。(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