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也是“全国法制宣传日”。12月2日上午,诸城市贾悦镇阎家庄村文化广场上锣鼓阵阵,格外热闹。一场改编的诸城茂腔经典剧目《墙头记》在这里上演,拉开了诸城“宪法宣传周”的序幕。这种将喜闻乐见的茂腔表演融入普法宣传的方式,获得了现场观众的喜爱。 

  ◥改编剧目《墙头记》在阎家庄村文化广场上演。 

  改编《墙头记》普法宣传 

  12月2日,在诸城市贾悦镇阎家庄村文化广场上,诸城市日出东方艺术团的演员们早早来到现场搭台子、试音效。虽然天气有些冷,村民们出门看戏的热情高涨,他们“全副武装”包裹严实,自带马扎,或三三两两结伴或抱着孩子前来观看。 

  “自己的戏法自己耍,自己的算盘自己打……”一场改编的诸城茂腔经典剧目《墙头记》上演了。演员们唱得专业投入,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跟着戏中人物的遭遇时而捧腹大笑,时而唏嘘不已,引来了众多村民围观,获得掌声连连。演出中,传统戏剧融入养老、敬老、孝老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村民们在娱乐中接受了法治教育。 

  演出间隙,工作人员还穿插了法治有奖问答、发放法治彩页等活动,增强了群众的参与感,拉近了与群众的普法距离,起到了很好的宪法宣传效果,受到一致好评。 

  “这种形式太好了,看茂腔还学到了法律知识,很有用。”村民张洪春说,之前对普法宣传的印象就是发传单和讲解枯燥难懂的条文,而这种戏曲的形式,感觉就像是在说身边的事一样,他们不仅听得懂,更愿意听。 

  “茂腔是咱诸城自己的剧种,大家都喜欢看,像这样融合了宪法元素的戏剧,让我们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在观看演出的阎家庄村村民于月峰说。 

  计划走进百村演出 

  一场精心编排的茂腔戏剧传播了农村法治文明的“和谐大戏”,在给乡亲们带来了娱乐享受的同时,引导大家自觉地遵纪守法,为助推法治文明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了解到,为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乡村,诸城市司法局等多部门举办了“诸城市法治戏剧乡村行”活动。该活动将走进一百个村庄进行百场普法戏剧演出,演出诸城传统茂腔《小姑贤》《墙头记》等戏剧,用剧中故事向群众宣扬法治内容,使群众在看演出中掌握法律知识,增长守法的自觉性。其中,“宪法宣传周”活动作为系列活动也正式开启,期间推出近十项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全市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通过诙谐生动的演出,真正实现了让法律条文‘活’起来,让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诸城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将法治宣传到市民中间去,他们改变了传统的普法宣传仅仅是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板报的形式,将乡土文化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将群众身边的涉法事件编成喜闻乐见的法治茂腔戏曲,深入社区街道、田间地头、景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法律知识。(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