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垃圾分类是一件小事,在生活中人人都能参与;垃圾分类又是一件大事,关乎生态文明建设,也综合体现社会文明程度,垃圾分类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为让垃圾分类在辖区落地开花,凤凰街道尽全力、出实招,用一系列创新亮点举措,打造全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充分动员 

  开展持续深入宣传工作 

  在凤山社区恒信·茉莉公馆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在被确定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后,社区与物业周密部署、迅速行动,通过张贴《一封信》、微信群宣传等形式,让垃圾分类及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引导居民支持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居民有疑问随时解答、有情绪随时疏导,为垃圾分类工作落地打好坚实基础。 

  高效推进 

  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点 

  一方面持续深入开展沟通宣传,一方面准备“退桶进点”工作,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利用一周时间,对分类投放点和人员分工进行公示,充分征求居民的意义和建议,将原有的生活垃圾桶全部撤出,在小区内设置5处垃圾分类投放棚和1处定时定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台账,对分类投放情况进行精准掌握。 

  完善服务 

  注重居民参与体验感 

  在垃圾分类投放棚内,设置详细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南,让居民不再为如何分类“犯难”,小区配备6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正确引导。配备垃圾投放拉环和洗手池,给垃圾投放提供更加清洁的方式,专业垃圾运输中转车和高压清洗车,及时清运垃圾,清洗垃圾回收设备,让垃圾分类与难闻异味“说再见”。小区与专业回收公司进行合作居民足不出户只需拿出手机扫码,就能享受废旧物品上门回收服务,大大提升参与垃圾分类的体验感。 

  氛围浓厚 

  让垃圾分类不再单调 

  精心设计的垃圾分类彩绘墙,井盖、轮胎上绘制的分类标识,让垃圾分类宣传“生动起来”,物业人员穿上垃圾分类卡通装,走到居民身边发放分类宣传页,向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讲解,让居民更好地掌握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让垃圾分类宣传“活了起来”,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形成环保理念,自觉加入到小区垃圾分类的行列。 

  全员参与 

  让垃圾分类成为大家的事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小区部分党员和楼长,招募为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持续化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带动更多的小区居民,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和环境保护的推动者,让垃圾分类真正变成大家的事,齐心协力让家园处处是风景,幸福和美好也变得触手可得。 

  垃圾分类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构建垃圾分类新格局,令生活“可持续”,让城市“更美好”。(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