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大虞社区坚持以城市党建为引领,关注居民需求,积极创新探索以“文化大虞,乐融家园”品牌为抓手,整合优势资源,传承红色文化、继承传统文化、弘扬优良文化,用文化的力量凝心聚力、共建共治共享形成了社区治理的新格局。 

大虞社区“客厅式”服务

  党建引领强引擎,红色物业聚民心。 

  社区运用“三找一定”这个法宝,向辖区共建单位“找”到专项基金3万元,对8栋老楼进行了环境整治,把墙面、厦子门粉刷、安装了消防器材,对飞线进行了整治,旧小区焕然一新;“找”到办公用房100平方米,对药三小区内违建进行拆除,腾出停车位5个。“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大虞社区党委联合红色物业,聚焦居民需求,有效解决了一批难事、急事,受到了辖区居民的好评。辖区内的一所、药三四栋楼152户居民一直没用上天然气,一直靠液化气瓶做饭、烧煤炭取暖,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社区曾多次组织改造,因居民同意率太低没有实现。社区成立乐融物业入驻小区后,把四栋楼的瓶改气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多次召开楼头议事会,在小区党支部和红小二队伍的多方努力下,同意率由40%提高到了70%,达到施工要求,目前天然气已安装完毕,等待打压通气。 

大虞街道设有乐融书院

 

  真心惠民,打造先锋服务团队。 

  组织支部党员、辖区内的在职党员,按专业特长和服务意愿成立“红太阳宣讲志愿服务队”“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网格调解志愿者服务队”等,通过发挥网格内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主动亮身份、认领服务居民的岗位。让党员居住在网格、服务在网格、奉献在网格,扩大参与为民服务的途径,将党组织服务的触角延伸至社区的各个“神经末梢”。 

红色历史展览馆

  诚心便民,打造便民服务窗口。 

  对党群服务大厅进行了“小办公、大服务、亲情化、敞开式”改造提升,设置了饮水休息区、书报阅览区、文件复印区等小功能区,使社区服务大厅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在改造社区服务大厅的同时,结合居民需求和驻地资源设置了各具特色的功能室,为居民提供了沟通交流、学习阅读、休闲娱乐的平台,更便于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打造十分钟服务圈。为了更好地展示工作成果、开展交流学习,大虞社区投资5万元,在三楼建成了70平方米的社区红色教育基地展览馆,通过红色精神、党建历程、永远的丰碑三个板块展现了中国的红色历史。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活动精神落实到实处。 

楼头议事

  同心共建,形成共建共享格局。 

  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广泛吸纳共建单位、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物业等参与社区党建,按照“一居一品”要求,打造统战成员之家,建设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画好统战“同心圆”。以“我的社区我的家,我在社区为大家,我来社区帮大家”为核心,将辖区内的社会资源集聚起来,资源共享、协同联动,建立“红星商圈联盟”。将共建内容拓展到环境共治、稳定共护、文明共建,实现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社区共管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潍坊晚报记者 张玉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