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全村老伙计齐聚一堂,吃饺子、看大戏,还有免费体检,日子越过越舒坦……”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寿光市化龙镇北柴村96岁的孙秀兰不止一次点赞村里的孝老敬老之风,特别是近两年的敬老饺子宴,每次不等村里招呼,全村的大姑娘、小媳妇都放下手头事儿,争着来当志愿者。多日不见的老伙计们齐聚一堂,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唠着家常,其乐融融。

  像北柴村一样,如今在寿光,村村举办敬老饺子宴,形成了人人爱老、户户敬亲的浓厚氛围,敬老饺子宴已成为乡村老人们的幸福盛会。

  “看到老人,就如同看到自己的父母一样,能尽一份孝心,非常高兴。”志愿者李秀丽说。只要听说村里有饺子宴,她总会放下手头工作前去帮忙。李秀丽说,活动现场老人悠闲幸福,年轻人积极向上,这种氛围让人心生向往。

  “从1到N,成效出乎意料!”寿光市关工委副主任刘来源直言“没想到”。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孝老敬老之风,2017年,寿光市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办法,在圣城街道北关村、洛城街道惠民村试点创建“孝心示范村”,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和部分志愿者为80岁以上老年人举办敬老饺子宴。

  “敬老饺子宴既实现了‘老有所养’,还教育了年轻人,带动形成了好村风、好民风。”饺子宴后再回访,两个村的村民都纷纷点赞。

  “孝心示范村”建设,犹如一股暖流,让越来越多的村庄开始效仿,寿光市顺势引导,统一印制、免费发放“孝德教育读本”24万册,通过组织“寿光好人”“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宣讲等措施,全力扬孝风、倡孝行,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敬老饺子宴很快实现了该市975个村(社区)全覆盖,涌现出了“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孙彦芹、“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隋玉媛等一批文明典型。(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