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四月的向阳社区,处处鸟语花香,绿树成荫,而在这众多色彩斑斓的颜色中,最明媚浪漫的一抹莫过于梧桐数花的淡雅,站在开满紫色花瓣的梧桐树下深吸一口气,弥漫在空气中的梧桐花香沁人心脾,使人流连忘返。

  都说向阳社区的居民归属感、幸福感高,这话说得可真一点都不假。近日,走访了向阳社区的记者就被其风景如画、充满社会正能量的氛围所感染。那么,在社区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中,向阳社区都有哪些举措?本期记者进行了采访。

  夯实社区建设基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426日,记者驱车自潍胶路行驶进向阳社区,道路两旁一片片绿油油的麦田,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层层碧绿的麦浪,处在麦田中的水枪起劲得喷灌着麦子,飘洒在空气中的水珠在阳光的照拂下闪闪发光。

  走在村庄的道路上,从村头到村尾,一排排花草绿树遍布在道路两旁,给村庄增添了一抹抹靓丽的美景;一座座涂抹着黄色颜料的民房掩映在绿树之中,让村庄充满灵气和秀气;居委会活动里农业、科技、法律、卫生等各类图书应有尽有,萤火虫课堂里一张张小桌子排列的整整齐齐。

  花香、绿树、鸟鸣,抽出嫩芽的柳树倒垂在水中,坐在河塘广场树下大理石凳上老人们愉快的聊着天,不时传来阵阵笑声,不远处的健身广场上孩子们则追逐嬉闹,阵阵弥漫着花香的微风不时迎面吹来,使人沉醉......

  “别的不敢说,这个广场可是深受居民的喜爱。”向阳社区居委会主任郭涛笑着跟记者介绍,在这里,无论春夏秋冬,只要夜幕降临,广场上总会聚起男女女女、老老少少在这里嬉戏、跳舞或是举办文艺活动。

  “丰富文体娱乐活动既能图个乐呵,也进一步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增强了社区的和谐氛围。”向阳社区党支部委员郝艳峰说。

  “这6间文化活动室既是大家学习、活动的文体室,也是孩子们的乐园。”郭涛介绍道,为提高孩子们学习的兴趣,拓宽、丰富孩子们的知识面,向阳社区特开设了“4点半学习班”,每天傍晚时分,孩子们聚在一起互相查漏补缺,还可以请教坐班老师学习中的难点。每逢周末,孩子和家长们将在这里上一堂生动的亲子互动课,家长们都亲切的称它为“萤火虫小课堂”。

  “在这基础配套完善、景色怡人的社区里生活,人的精神气能不好嘛!”一位散步的老人脸上洋溢着真情的微笑,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整洁靓丽的居住环境,便利贴心的公共服务,井井有条的社区管理......”走在景色如画的向阳社区道路上,每一位路过的居民都跟记者微微含笑点头,亲身感受了一把向阳社区居民生活的记者不仅为这里的景色所吸引,更被向阳社区居民高昂的精气神所渲染。

  把清居民脉搏,多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

  可在两年前,向阳社区不仅公共基础配套弱、环境差,由于社区干部的不作为,居民怨声载道,民心涣散。

  “基层工作干得好,在班子。居民幸福与否,在办实事。”2014年,常年在外工作的郭介友退休后,被向阳社区的居民请回了社区,重新担任起了党支部书记。

  在郭介友看来,与群众打交道,关键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让群众得到实惠。群众的心暖了,社区各项工作才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郭介友上任后的第一天就带领社区干部们梳理社区多年以来居民反映多的历史遗留问题。

  “路得修、水得通、环境得治理、干部作风得扭转......”面对矛盾纷杂的问题,郭介友借助召开全体党员、居民大会的契机,将问题摆在了台面上,当天社区300余户居民挤满了向阳社区居委会大院。

  你一言、我一语,积攒了多年的问题越辩越明,财务公开、阳光政务、干部考核......接下来,通过一些列改革除弊的整改举措,形成了社区干部的新作风。同时,严格执行“三委”成员、党员、居民代表集体决策制度,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支持。

  “城镇化是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不竭动力,是改善农业、农村、农民‘三农’状况的巨大杠杆。城镇化过程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它的本质是农民变成市民。而产业支撑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群众工作的一大基石。”郭介友说。

  拧成了一股绳的向阳社区居民,于2015年,开始大兴土木,先后流转土地1400余亩,为项目建设和发展保了驾护了航,昌大新型建材项目顺利进地,居民的收入和就业大幅度的增加。集中整治环境卫生,对“三大堆”、河塘堤坝、居间道路进行重点治理,栽种花草树木近千株,对房屋进行统一粉刷。

  同时,投资35万元,对社区自来水进行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居民吃水困难的历史问题。积极协调电力部门,新增两台400千瓦的变压器,从而改善社区供电质量,进一步方便居民生产、生活用电。安装监控设备36处,很好的加强了社区治安管理。

  在大力提高社区居民物质生活的同时,向阳社区还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建成文化长廊及寓教于乐的社区文化墙;组建文艺队,开办文体娱乐活动,修盖文化活动室6间;修建烈士陵园,让12名烈士遗骨返归故里,慰藉了烈士亲人,教育了晚辈后人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继承了英雄精神。制定了一系列福利制度,奖励学生升学补助金,为社区老人节日里发放福利。

  一年的时间里,多项举措的有力实施,往昔脏乱的向阳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在不断走向富裕的道路上,精神文明建设和自身素质同步提高,形成了尊老爱幼、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图 潍坊晚报记者 刘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