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日前,临朐县全面启动省级文明县创建工作,将重点实施公益宣传、城区管理、市容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文明交通、市场标准化改造、文明素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八项行动,创建环境优美、秩序优良和服务优质的宜居城市。

  一是开展公益宣传专项行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县内媒体、新兴媒体和公交站广告牌、户外大型显示屏、建筑工地围挡等推进 “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创建省级文明县,做文明有礼临朐人”等公益广告宣传,建立完善“善行义举四德榜” 、“好人榜”,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公园、社区、街道,营造浓厚公益宣传氛围。

  二是开展城区管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对违法建设进行排查、摸底、认定、整治。落实“门前四包” (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设施)责任制。加强建筑工地管理,在施工现场设置规范化硬质围挡,严格标准,实行封闭管理,减少施工扬尘污染、滴撒遗漏、带泥车辆污染路面现象。规范户外广告、商业牌匾。严查餐馆、食品加工小作坊、美发店等存在的证照不全、不亮照经营、无消毒设施和环境卫生差等问题,限期整改。

  三是市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按照精细化保洁管理原则,健全城区、镇(街、园、区)、村(社区)、物业公司和产权单位全覆盖环卫管理机制,重点开展老旧小区、商业街、交通干线沿线、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整治非法小广告、宣传单和占道经营行为、露天烧烤、空气污染、水污染。

  四是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力度,对物业小区进行标准化、常态化管理。完成全县镇(街、园、区)、村(社区)文体健身广场建设,实现每个村(社区)拥有文体健身场所1处以上,人均面积不少于1.1平方米。

  五是开展文明交通专项行动。全面整治交通秩序,开展以“礼让斑马线、杜绝车窗抛物、杜绝乱停乱放”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出行专项行动,严查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行人不走斑马线、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保障路口车辆、行人等候有序,通行顺畅,秩序良好。严查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逆向行驶、随意横穿马路等行为,保障遵章守法、各行其道。打造车辆有序停放规范区,做到有序停放,整齐入位。强化出租车行业管理。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形成良好氛围。

  六是开展市场标准化改造专项行动。实施集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程,对集贸市场设施进行改造,实现市场功能整体提升。加强市场及周边环境秩序治理工作,治理车辆乱停、摊点乱摆、杂物乱堆、广告乱贴、垃圾乱抛、线路乱拉等“六乱”现象。规范露天市场,取缔影响市容环境的占道市场和未经批准设置的露天市场。对临时性市场合理划定经营区域,规定经营时间,加强保洁管理,确保摊收场清、规范有序。

  七是开展文明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出一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开展“与文明城市同行”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临朐人”活动,遵守践行《文明市民公约》,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在窗口行业开展“诚实守信优质服务”活动,进一步树立窗口行业文明形象。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环境卫生、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诚信体系。

  八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行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开展向最美少年、美德少年学习等活动。进一步健全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帮扶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打造网吧规范管理城区。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营造优良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临朐县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