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老子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句话道出了水之于万物的意义——它是万物生存繁衍的命脉所在。山东省面积最大的水库——峡山水库所在的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得益于丰富水资源的滋养灌溉,以气候温润宜居著称。而年轻的峡山区国税局凭借这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汲取水润万物精神的精华,构建培育了独具特色的“水•脉”文化品牌。    

  “水•脉”文化品牌的灵感来源于水含蓄地滋润万物、低调地给养万物、无私地繁荣万物的自然现象,这一自然现象给我们道出了务实、求真的工作精神和至谦、至仁的服务精神。以水为心滋润万物,以水为脉至谦至仁。峡山区国税局充分结合特色资源 “水”,“以水为脉”,把至真谦和、至善臻仁的文化精神无缝隙融入到工作中,构建起推动税收事业发展的文化品牌和精神向导。 

  传谦虚内敛之脉  筑自我成长之堤 

  初秋的峡山湖碧波万顷。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峡山区国税局领导班子邀请了局里新进公务员家长做客峡山,助力年轻同志安心工作、快速成长。“她们是咱们峡山国税建局以来的新生力量,走出校门踏上工作岗位,她们迅速融入角色,成长迅速,现在都能在自己负责的工作中挑起大梁,这是她们自己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家长们给她们提供的良好家庭环境。”孙局长欣慰地向家长们介绍着年轻同志的成长。座谈结束后,孙局长陪家长们参观了局内办公场所及新进人员宿舍,而后来到峡山水库风景区游览。站在观景台,秋风爽朗,水天一色,好不惬意。家长们发自肺腑地说:“以前经常担心孩子,不知道她们刚工作适不适应新环境,干得好不好。这次来看到单位这么重视对她们的培养,为她们提供了这么优越的成长环境,我们真是一万个放心。峡山虽然不像市里那么热闹,但这种安静的环境更有利于孩子深下去学东西,扎根峡山,快速成才。” 

  继柔善奉献之脉  筑和谐美丽之家 

  在享受绿水滋养的过程中,峡山区国税局的青年志愿者们时刻不忘回馈大自然的恩泽。从最初的6人到现在的11人,峡山国税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随着更多新进人员的入职渐渐壮大,护水行动也成为团队最固定的活动。每个月安排两次业余时间,志愿者们便会到潍河沿岸清理白色垃圾。潍河橡胶坝、潍河大桥是志愿者们清理垃圾的主要活动区域。别看志愿者多是刚大学毕业的小姑娘,清理垃圾时个个起劲,更没有人怕脏嫌累。一人一个垃圾袋,他们钻树丛、趟浅水,仔仔细细地清理着河岸垃圾。到了冬天天气寒冷的时候,志愿者们开动脑筋,利用生火用的钳子或自制捡垃圾的工具进行清理;夏天天气炎热,爱美怕晒的姑娘们便赶在太阳刚刚升起时早早出发清理垃圾。每次清理完,大家看到更加美丽整洁的潍河,总忍不住掏出手机来张合影。照片中的潍河静静流淌,年轻的姑娘们笑靥如花,美丽动人。 

  承求真务实之脉  成蓬勃健康之税 

  如今,峡山国税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已经成为峡山区国税局“水•脉”文化品牌创建的主力。青年志愿者们的身影不仅出现在税收宣传、辅导中,也活跃在峡山区的各类文体活动中。在税收宣传月中为企业送政策、为纳税人现场答疑,在宪法宣传日中为群众宣传讲解税法,为孤寡老人及贫困儿童献爱心送温暖,在比赛活动中相互鼓舞前行……这些看似简简单单的行动,在日积月累的重复下,已悄悄内化为一种精神力量,无声滋润着全局干部的工作热情。“水•脉”文化将全局干部的力量紧紧凝聚在一起,使干部们将根脉深深扎进峡山这片肥沃的土地,在充实自我、历练自我的同时时刻不忘回馈社会、奉献社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