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政务服务窗口文明规范指数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寿光市着力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让文明之花在窗口竞相开放。近年来,寿光市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大力推进“一站式”服务,787 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全面优化提速。同时,创新推出“非工作日预约服务”模式,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了方便。

  延长、预约,服务更周到

  8月24日,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注意到,几乎每个窗口的服务台上都摆放着《服务内容须知》,市民可以通过宣传单页了解业务办理流程。在这里,前来办事的群众可以享受“一窗式”管理、“零距离”、“无障碍”、“人性化”等服务体验,处处都可以感受到工作人员优质、热情、文明的服务。

  “我的身份证丢失了,但我现在在外地,没法到窗口补办,我能预约一下吗?”“当然可以,非工作日也可进行预约服务,我们会为您办好相关手续。”在寿光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一位来电群众办理预约服务。

  预约服务是窗口单位开展零距离、人性化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为提高服务质量,解决部分办事群众工作期间不方便到寿光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业务的问题,寿光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非工作日预约服务,市民可通过电话或网络预约。预约后,相关窗口会安排工作人员在非工作日时间为市民办理业务。另外,中心还推出了上门服务、跟踪服务和延时服务等便民服务。

   

  规范有序效率高,群众点赞

  “请到取号机取一下号,在等候区排一下队。”“您先喝杯水等一下,很快就轮到您了。”在寿光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随处可见工作人员用这样的服务用语,微笑着接待办事群众,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没有了距离感。

  “我要为政务服务中心地税局窗口的工作人员点个赞,窗口工作人员热情礼貌,办事效率高,让我们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高效便捷的服务。”近日,一位市民通过本报向政务服务中心地税局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到地税局窗口办理业务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一次性办完了各项手续。“办理业务的时候,地税业务区有公共文明志愿引导员指导我们填写资料,并告诉我们业务办理流程,让我少走了弯路。”这位市民说,这次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特别顺利,“一站式”服务切实让他感受到了便捷,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这让他特别感动。

  在寿光市政务服务中心,不仅在地税业务区有公共文明志愿引导员,其他的服务窗口也有引导员的身影。在国土局窗口的取号机附近有公共文明志愿引导员提供问询、引领等服务,同时,该窗口还专门开设了不动产业务办理等快速通道,为办理业务的老百姓提供了方便,值得点赞。

  经常到寿光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王君说,来这里不仅办理业务方便,而且环境好,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佳,虽然每天来办理业务的人很多,但窗口服务规范有序,这与整个中心的文明服务分不开。

  “一站式”服务惠民生

  寿光市政务服务中心打造的“一站式”服务,为百姓提供了便捷,而镇级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市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延续,也注重了规范运行、联网审批、方便群众等。

  近日,到洛城街道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葛女士感慨地说,“过去办事都要跑好几个窗口,确实有些麻烦,现在实行‘一站式’服务,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和葛女士的感受一样,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欣喜地发现,现在的服务更到位,到窗口办事更称心了。

  近年来,寿光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建设“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市、镇街区、社区、村四级政务服务平台,将政务服务功能进一步向镇街区、社区、村延伸,从行政管理向行政服务转变,再向公共服务职能拓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