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良好的社区环境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近日,北海路街道各社区根据社区实际情况,以创城惠民为导向,重点对辖区内出现的脏乱差、乱堆乱放、不文明等现象进行了整改,对已发现的问题逐个进行击破,积极确保创城工作常态化运行,着力为辖区群众打造更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经过社区和居民们的共同努力,整个辖区焕然一新,看到社区环境靓了起来,居民们都说:“看着家门口的环境越来越好,出门散步心情也格外舒畅了!”

  十里堡社区:用行动感染居民

  美丽的家园要靠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一起爱护。近日,十里堡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创城常态化工作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在辖区内长远驾校小区,工作人员发现居民存在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如在院子里种菜、杂物乱放等。

  近日,虽然雨水较多,但这并没有阻碍社区工作人员的进程,地上的水还没有干,工作人员们就来到长远驾校小区和居民一起打扫卫生,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沟通,居民们也很自觉的把在院子里种的菜拔掉。“从不理解到支持,到主动帮我们清理,这是居民们对我们社区工作的支持。”工作人员说,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小区了,总之一走进小区内,居民们都已经认识了社区的几个工作人员,每次看见他们来小区打扫卫生总有几个热心的居民拿着工具过来帮忙。

  扫地、拔草,大家忙的不亦乐乎。“文明城市创建也是为了让我们有一个好的居住环境,所以大家也都能够理解。”小区居民于女士说。“居民们的支持是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的动力,能够得到居民的信任和支持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到了位。希望大家爱能携起手来、积极行动,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用爱心去关注我们周围的变化,用热情去传播文明城市的理念,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肩负创卫的重任,使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丽!”工作人员倡导道。

  南湖社区: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文明环境

  公益广告是传播先进文化、先进思想、先进精神、引领文明风尚的重要载体,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重要渠道,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工作,营造良好文明的环境。8月24日,南湖社区工作人员纷纷深入到辖区各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餐桌”、“俭养德”、“文明出行”、“关爱未成年人”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宣传画张贴到各居民小区醒目位置及商铺店内,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争做文明市民。

  通过这些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使居民们深刻地认识到文明就在举手投足间,进一步营造了“文明处处彰显人人践行”的浓郁氛围。

  赵疃社区:深入推进创城自查自纠工作

  为进一步夯实创城基础,赵疃社区深入推进创城自查自纠工作,工作人员组成了自查小组,定期对辖区内各小区、门店、物业等进行全方位检查,对已达标点位保持工作成效,对未达标点位制定整改方案。该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进行自查督查的过程中,发现社区存在部分小区单元小广告、道路垃圾杂物摆放等问题,而部分商店依然存在将小桌子、马扎、商品、货架等摆到店外的现象。

  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后,赵疃社区党委书记秦军舰召开了紧急工作调度会,对创城整改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进行讨论,划分责任到人,组织工作人员对卫生死角进行清理,社区工作人员立即积极行动起来,并联合了北海路街道城管、工商所等部门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落实整改,确保街道以文明、有序、整洁的面貌迎接检查。

  据了解,为了维持整改后的面貌,下一步,赵疃社区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自查巡逻、做好保持,确保良好的社区环境。  

  北胡社区:推进三无小区整治 共建社区美好家园

  为了巩固创建文明城市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加强社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营造一个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近日,北胡社区工作人员逐个突破,对辖区内“三无”小区进行了专项整治。

  “上周连续几天的工作,我们整改了辖区内北胡小区,对小区内乱堆乱放、杂物堆积等问题进行了整改。本周,我们的整改将继续,这次整改的是九龙宫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九龙宫小区是北胡社区中典型“三无小区”,由于单位托管时间已久,又没有物业进驻负责,导致小区内垃圾众多,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现象严重。且长期无人打理,小区内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严重影响社区居民生活。

  针对九龙宫小区整治的现状,北胡社区两委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了详细的整治方案。此次整改工作由北胡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参加,同时,社区雇用了专业设备操作人员使用机械进行整体全面清运。

  清理中,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积极投入大扫除活动中。逐步逐片清除杂草,清运垃圾,对小区内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洁整治。工作人员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清理过程中,充分向居民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促使居民群众了解此次清理卫生大扫除活动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广大居民的参与意识,引导居民从自身做起,增强了环境保洁意识,为创城常态化奠定基础。

  胡西社区:加强宣传,加强整改,共建美丽家园

  为了营造良好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提升辖区居民的文明意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8月25日、26日,胡西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宣传栏和主要交通路口张贴文明城市宣传海报,发现破损、遗失的海报及时进行替换、补充。同时,社区民兵连走进小区,及时对小区内不卫生、不文明的现象进行整改。

  社区居民楼道、拐角等公共区域的堆积物一直是社区居民小区清洁工作的难点,今天清理完了也许明天居民又堆积了,由于杂物侵占公共区域,对于居民出行造成了一定影响,而且这些堆积物不仅益于滋生四害,同时易于引发火灾,存在安全隐患。

  8月25日,胡西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小组和民兵连成员开始对居民小区的乱堆乱放杂物进行了重点清理。清理中,工作人员联系车辆将一些大型的家具类杂物拉走,而对于暖瓶、热水壶、矿泉水瓶子等零散的杂物,通知居民马上清理,不予清理的,工作人员统一用推车运走。“居民楼前、拐角、楼道等公共位置,不允许居民私自堆放个人杂物,屡次不听劝导的居民,社区将不再另行通知,再次发现杂物堆积,即刻清理运走。”工作人员说,和谐的居住环境靠的是辖区居民的共同维护,为了居住环境的整洁卫生,安全有序,社区工作人员希望辖区居民能够自检自查,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宫东街社区:志愿者积极加入到社区建设中来

  近日,北宫东街社区调动广大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楼区网格员、志愿者等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对社区的大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经过集中整治后虽然得到了比较大的改善,但仍有部分问题出现反复却没有及时处理。

  社区在自纠自查的同时,也接受上级督查,对于各级“创城工作群”中被督查到的问题,社区对接人员都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并针对问题进行整改。整改后的情况会形成图片或文字资料,及时在“创城工作群”中进行反馈。

  北宫东街社区在创城工作中坚持“思想先行”,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工作首先要端正态度,以良好的思想状态来面对创城工作,确保思想不出问题,工作才能得到保障”。(文/图 韩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