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直接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凤凰街道学园社区的志愿者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在河边清理垃圾,在小区内发放创城宣传手册,让创城观念深入每一个社区居民心中。社区还成立了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举办文艺演出,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认同感。

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问卷

  创城观念深入人心

  8月24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学园社区和春住小区,小区内环境清新,秩序井然,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宣传栏内张贴着创城宣传知识,社区的创城志愿者正在发放《2017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模拟问卷》,“阿姨,您看看这是咱们的创城调查问卷,麻烦您帮忙填一下。”志愿者亲切地与小区居民介绍着填写问卷的注意事项。学园社区主任庄婷告诉记者,自从创城以来,一支由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及热心居民代表组成的志愿队伍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周末他们来到白沙河畔清理垃圾和杂草,对广场的健身器材进行清洁和维护,并进行创城宣讲和动员。工作日的晚上,他们相约来到各个小区,打着手灯清理小广告,挨家挨户发放《2017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模拟问卷》,进行宣传走访。“每次行动,志愿者们都积极响应,我能深切地感觉到大家对社区大家庭的热爱,真的希望整个社区变得越来越好。”庄婷说。

  “随着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入户宣传走访,我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创城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好处,小区居民的文明素养和精神面貌都变好了,空气似乎都变得清新了。”和春住小区的居民王先生说。

太极拳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随后,记者来到学园社区居委会,在一楼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看到了两位正在下棋的老人,据介绍,两位老人都是社区老年舞蹈队的成员,平日里他们一起下棋、排练节目,退休后的生活丰富多彩。76岁的老人王振兴也是老年舞蹈队的队长,他精神矍铄,说起话来中气十足,他告诉记者,自从来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他们仿佛找到了“组织”,每天过得充实又快乐,“我们舞蹈队一起排节目、练太极,一起唱歌、下棋,每天有忙不完的事,忙起来心情也好了,身体更棒了,孩子也不用总是挂念着我们,家庭也越来越和睦,真的是收获太大了。”王振兴笑着说。

  据庄婷介绍,学园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已经成立了两年的时间,参与其中的老人也越来越多,活动中心内有老年舞蹈队、老年合唱队,社区工作人员也积极为他们联系演出,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前阵子我们社区刚刚举办了消夏晚会,活动中心的老年舞蹈队、合唱队都表演了节目,社区有才艺的居民也踊跃报名参加,通过这些文化活动,和谐社区的氛围越来越浓,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与日俱增,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变得非常和谐。”庄婷说。

  此外,社区还开设了图书室,让孩子们在假期来阅读绘本和图书,免费放映公益电影,组织各种亲子活动,想方设法丰富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随着学园社区创城各项工作亮点频现,居民尝到了越来越多的“甜头”,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

晚会现场

  社区企业参与创城

  庄婷告诉记者,社区里之所以能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生活,也离不开社区里不少企业的鼎力相助,普利城市花园幼儿园为社区老年舞蹈队提供了服装和各种道具,为消夏晚会提供了赞助和支持,“社区里组织各种活动需要赞助的时候,总有很多企业和个人积极响应,这让我们每一个社区工作人员都非常感动。”庄婷说。

  普利城市花园幼儿园的院长滕斐表示,自己也是学园社区大家庭中的一员,理应为社区创城做出一点贡献,“我们年轻人平日里工作忙,不能陪在老人身边,社区里设了文化活动中心,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也为我们年轻人解除了后顾之忧,此外,社区为我们营造了如此好的环境和氛围,我们企业也理应为创城和社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滕斐说。 (文/图 张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