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昌邑市是国务院确定的沿海开放城市,是著名的“丝绸之乡”“华侨之乡”“中国印染名城”“中国北方绿化苗木基地”,这里交通发达,荣乌高速、青银高速、潍莱高速、206国道、309国道和胶济铁路、大莱龙铁路、海青铁路穿境而过,辖区内的国家一级渔港——下营港可与20多个港口通航。昌邑市正以日新月异的形象拔地而起!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作为昌邑市窗口单位之一的昌邑市交通运输局身先士卒,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强化工作措施,擦亮行业“窗口”,为文明创建献出智慧和力量。

  暗访促整改,宣传抢先行

  为进一步擦亮行业“窗口”,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昌邑市交通运输局迅速行动,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展开。

  压实主体责任,建构长效机制。为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昌邑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专门成立指挥部,针对车站、公交、出租、公共自行车等交通运输服务站点,成立了7个督导组,按照测评标准,逐条、逐项落实到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为加强工作考核,以开展“两亮三评两争”党员积分制考核为总抓手,把文明创建活动全程纳入考核范围,严格督导问责,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

  以暗访促整改,狠抓整治提升。从环境卫生、公益广告、文明服务、规范经营等重点环节入手,一周一次暗访督导,增派人手,加大督查力度,深入交通运输服务窗口自测自评,查问题、找不足。每周召开专题会议,播放暗访录像,并责成相关企业负责人当场认领责任,达到脸红出汗的效果。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通报各类问题责令企业建立整改台账,确定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行业管理单位对整改方案进行审核监督,督促整改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落到实处。

  搞好宣传发动,浓厚创城氛围。为抓好典型引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张旗鼓地表彰了在2016年度“心动昌邑·最美司机”评选活动中涌现出的14名见义勇为、文明服务、乐于助人的“最美司机”典型。在出租汽车行业,选出21名责任心强、服务态度好的出租车驾驶员作为标杆,发挥方舟出租车“蓝丝带队”的模范作用,形成了先进典型引领、全系统共同参与的生动局面。同时,运用汽车站大型电子屏全天候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视频,在城乡公交车体张贴公益广告200余条;在出租车上张贴“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标语210余条,滚动播放公益性广告;公交车体上制作尊德守礼提示牌60余面,制作车体广告30余块;利用“昌邑智慧交通”微信公众平台向近2000辆货运汽车、驾校教练车发放了创城测评标准;印制《致全体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和旅客的公开信》10000多份,由交通志愿者分发到驾乘人员和旅客手中,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出行理念,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边改边检查,培训不放松

  加强教育培训,开展特色活动。积极督导各客运出租企业制定全员培训计划,加强对客运驾乘人员创城知识和创城标准的培训,加强对从业人员文明服务、规范经营等方面的教育培训。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交通运输行业特点,拓展文明创建思路,提升行业文明形象,以车站、公交站亭、出租车和公交车为主阵地,组织开展清理公交站亭卫生、维护公共场所秩序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创建行动,3月6日与昌邑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启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爱岗敬业·明礼诚信”文明创建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文明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强化文明礼仪、“微笑服务”“温馨服务”和“延伸服务”,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意识,使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突出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抽调70名执法人员明察暗访,对客车、公交车、出租车开展拉网式巡查,重点整治车站卫生、乘车秩序、健全便民服务设施、客运车辆的车容车貌和安检措施、公交车发车时间和站点停靠、出租车载客和不主动出具发票等问题,及时纠正各类违章和不文明行车现象,着力打造安全、规范、有序的交通运输环境。

  搞好结合,浓厚氛围抓保障。宣传就是力量,在局机关门口显著位置设置宣传版面,广泛宣传报道文明出行信息;动员年轻力量,活用微信公众号、直播等新媒体,随拍随发交通人身边的创城故事,开展创城征文,收集各类文章30余篇并及时通过有关媒体刊登。

  在情里,在爱里,我就在你的形象里!昌邑市交通运输局在昌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成为文明风景!(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