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初秋的寿光大街小巷景色宜人,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让菜乡百姓愈感亲切。近年来,寿光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美德寿光·信义菜乡”建设为主线,把培养道德自觉、涵养文化自信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各领域,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如今,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时期,我市以德聚心、以文化人,共同筑起文化文明的总基调。

  文化乐民更惠民

  在人民广场的舞台上,演员们身着绚丽的服装,伴随着或典雅或热烈的音乐节拍,华丽起舞,优美悦动;台下,人头攒动,上千名市民乐享这一视觉盛宴,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在古城街道南孙云子村,每天晚饭后,郑树香总会招呼姐妹们在村文体广场上跳舞,她说“: 村里组建起文艺队,能让乡亲们乐呵,还能经常去城里演出”……政府搭台、群众唱戏,“周末群众大舞台”、“百场公益巡演”、“文明之夏活动”、“镇街文化艺术节”等多层次、立体式、覆盖全域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已成为文化惠民、提高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

  “回老家有文化大院,在城里还有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和演出,作为市民,我们的幸福指数很高。”64 岁的张文华笑着说,每逢周末,他和老伴还喜欢去文化中心音乐厅,这里定期举行的文艺专场演出让他们津津乐道。“我记得有场是著名歌手吕雅芬与观众共忆当年经典,全场700多个座位无一空缺。”张文华告诉记者,如今不仅是他和老伴去,连朋友、孩子们都喜欢去看。而这些专场演出,正是寿光“文艺四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进一步助力创城,今年,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品质寿光·文艺四季”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以“唱响希望之春、舞动活力之夏、荟萃收获之秋、情暖祥和之冬”为主题,融合全市各级、各类文化活动,分阶段、分层次开展全民参与的文化活动,有力调动群众文艺热情,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唱响寿光”歌唱大赛和“舞动寿光”舞蹈大赛,吸引全市万余名文艺爱好者报名参与,举办“唱响价值观·共创文明城”合唱比赛,全市组织 50 余支队伍,2600余人参加,唱出寿光百万人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干劲和信心。组织开展“农圣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使全市精品文艺节目在菜博会期间得到充分展示。举办高雅艺术演出、周末群众大舞台、“文明之夏”广场文化活动、百场公益巡演和镇街文化艺术节等主题文化活动300余场,受益群众50万人次。

  文化人才带动,文化沃土遍开文明之花

  在寿光,随着文化文明氛围的日渐浓厚,一个个道德模范、一个个身边好人,一次次文化公益活动,如一盏盏明灯,照亮人们前行的路,滋养着这方人文,感动着这座城。

  道德模范,如同散落在这座城市角落里的珍珠,用自己简单的行动、平凡的善举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台头镇郑家埝村村民郑报忠在做生意的同时,义务帮助上千名外来务工人员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被外来务工者亲切地称为“农民工司令”;纪台镇的学生李心雨,父亲突发疾病去世,当年只有7岁的她安慰受重挫的妈妈,照顾年幼的弟弟,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被评为“最美孝心少年”……他们以自己平凡的行动和执着的付出,在道德典型选树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家喻户晓的“平民英雄”。

  “我市曾多次组织曲艺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文家中学等多所学校进行公益演讲,进行曲艺普及,受到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好评。”市文化馆副馆长张希顺说,传统文化只有不断传承,才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在今年暑假期间,文化馆举办的两期共计20天的曲艺公益培训班,普及培训学员96名,旨在传承曲艺艺术发展,让曲艺艺术帮助更多孩子快乐成长。

  据悉,为进一步挖掘文化文明的典范,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化名人”评选,20位德艺双馨的文化人才成为寿光“首届文化名人”,公推公评“文化名人”在全省尚属首次,大大激发文化领军人物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连续5年评选“寿光文化之星”,对文艺创作表演、文化传承传播、文化经营管理等方面人才进行重点培养,现入选人数达104人,每年组织召开“寿光文化之星”创作交流座谈会,交流创作心得。积极组织、选拔、推荐我市优秀文化人才参与上级高层次文化人才评选,目前,我市“齐鲁文化之星”已达8人,总数居潍坊第一。

  美丽的寿光,不仅有靓丽的景象、良好的环境,更散发着浓浓的文化馨香,让群众共享幸福文明好生活。(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