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一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战正在我市如火如荼地进行。这场战役中,一群头戴红帽、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深入社区为居民带来整洁的环境,走上街头让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他们把义务服务送到市民身边,让文明宣传传遍大街小巷……他们就是党员志愿者——“党员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宗旨,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加分”,为文明城市的创建“接力”。

  创新载体——党员先行,夯实核心价值基石

  “您好,请按规定车道行驶,走这条非机动车道!”“您好,现在是红灯,请遵守交通规则,注意文明通行!”“谢谢您的理解与配合,文明的交通秩序,得靠我们大家共同维护!”……

  8月17日,在圣城街与银海路路口,上下班车流、人流高峰时段,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挥舞小红旗的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协助交警、协管员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他们不管日晒雨淋,坚持向行人宣传交通文明知识,自5月份以来,每逢执勤日,寿光市海洋与渔业局总会有1名局班子成员和7名干部职工组成志愿者队伍,定点、定时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您好,我们是创城志愿者,请问您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在卡诺岛 22 号楼一户人家,身穿红色马甲的妇保院党员志愿者开始了对创城的宣传和调查。在入户宣传时,志愿者向市民宣讲创城的意义和内容,并耐心地指导市民填写调查问卷,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

  ……

  从“党员”到“党员志愿者”,变化的不仅是称呼,更是党员服务群众载体的创新。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社会风尚,影响和带动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寿光市委组织部、寿光市委宣传部、寿光市文明办、寿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文明创建 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共有102个部门单位的2676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除了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外,还积极开展“三清”“四化”社区服务活动,以及结合部门职能对党的惠民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行一次宣讲,贴近群众需求送一堂知识讲座,到困难群众家中进行一次走访慰问,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家中开展一次家政服务,开展一次“微心愿”认领等“五个一”活动,党员志愿者参与活动达到71800余人次。通过党员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先锋行为,“文明”逐渐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外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助力创城队伍中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形成了“党员干部走在前,人民群众齐参与”的良好氛围。

  创优环境——问题导向,提升城市文明水准

  有大型商场3处、商铺式较大购物广场5处、大型农贸市场 1 处、商业街3条,仅面向主干道的商铺就有890多个、餐饮店90多个,还有村居1处、老旧小区41个……这是寿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创城过程中需要面对的群体。

  确定“条块结合,两线推进”的总体工作思路,将工作区域细分为19个小网格,局机关、社保中心、人管中心班子成员分块包靠,带领分管科室人员,利用工作之余,加班加点,不讲条件、不计报酬,高标准、严要求,查问题、找不足;抽调5人成立专门巡查和问题汇总组,由一名局班子成员牵头,对全局面上工作进展进行督导;利用同期正值社保集中缴费期及窗口办理业务人员高峰期,在各窗口通过摆设创城标语牌,积极向办事群众宣传创城事宜,做到工作创城两不误……这是寿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创城过程中所做的工作。

  因建筑年代久,管理不到位造成诸多生活环境顽疾的老旧小区,乱贴乱涂、乱堆乱放、无人打扫的楼道院落,多年乱堆垃圾、严重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的农贸市场……一处处“老大难”,一处处“三不管”,都成为党员志愿者的工作范围。

  为民惠民始终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建要聚焦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让群众看到创城带来的新变化,从而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不断提升创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才能真正让文明城市创建从“政府推动”变成“全民合唱”。在创建中,寿光市始终坚持在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下,分期分批、系统改进、持续提升,依据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开展集中整治工作,进一步优化城乡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

  创实服务——健全机制,推动文明服务长效化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采取集中服务与分散服务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服务活动,集中服务活动由服务队统一组织,分散服务活动由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和优势开展定期、定点志愿服务。”机关工委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党员志愿服务长效常态开展,我市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列入每月“党员活动日”的工作计划,纳入部门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并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和测评依据。

  奉献,在党员的行动中;责任,在党员的心头上。参加志愿服务的共产党员,扎根基层,融入人民群众中。党群干群关系、党员作用发挥实现了“由远变近”、“由浅变深”、“由虚变实”的转变——

  搭建起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发挥作用的平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拓宽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极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架起新的桥梁。党员志愿者通过帮助群众解决发生在身边的“小事”,在群众中树立了可亲、可信、可敬的共产党员形象,有效打通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激励党员严格要求自己以党员身份作表率。党员划入“党员责任区”,开展承诺、示诺、践诺,从“8小时党员”向“全天候党员”转变,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时刻警醒党员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群众中作好表率作用。党员党性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得到充分历练。通过建立科学的管理、考评机制,拓宽了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渠道,促使党员在活动中锤炼自身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