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窗口行业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直观窗口, 其服务水平直接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我市各窗口行业以“十佳文明行业、文明站所”及“创文明窗口、当服务标兵”创评活动为带动,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建立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公开承诺等 制度,从业人员挂牌上岗、文明服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树立了窗口单位良好社会形象。

  近日,记者走进汽车站、医院、银行等窗口单位,感受到了窗口工作人员热情、真诚、细致的服务,他们用微笑服务和文明用 语,树立了窗口形象,让市民感受到温暖,向周围传递了正能量。

  QQ截图20170909094907 

  QQ截图20170909094944 

  QQ截图20170909094936 

  车站便民服务让旅客感到温暖 

  在汽车站,当旅客遇到问路、买票等各类求 助时,志愿服务台内佩戴公共文明引导员绶带的 志愿者总会热情礼貌进行服务,让旅客的困难迎 刃而解,志愿服务台已在汽车站形成了一道文明 风景线。

  不仅在志愿服务台,记者在汽车站,随处可见标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景观标语,走 进候车厅,可以看到这里不仅挂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语横幅,LED显示屏上还滚动播放着文明 宣传标语。大厅内显著位置设置有行业规范、市民文明公约,“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图 说我们的价值观”内容一应俱全。

  “现在车站的环境卫生特别好,而且还有各 种便民服务,在这里乘车、候车都很舒服……” 候车厅里旅客李先生这样描述他眼中的车站文明:车站管理规范,各类便民、助民的文明引导 有序开展;售票窗口前设置了隔离带,旅客买票 时排着队伍,售票效率大大提高;候车区域干净 整洁,有漂亮的文明展板,保洁人员随时清扫着 各个角落的卫生。

  “每天从车站出行的旅客比较多,有些旅客会遇到晕车、手机没电等麻烦事,遇到这些情况 时,车站志愿服务台会提供对应的免费服务。”志愿服务台的志愿者表示,汽车站是展示城市文 明的窗口,每位志愿者都愿意为遇到困难的旅客提供帮助,用行动传递文明正能量。

  据了解,自寿光市创城以来,寿光市汽车站利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公益景观等多种形式广泛 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刊播“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宣 传内容,并积极开展创城相关主题活动,通过集中开展文明礼仪、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强对职工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站广大干部职工积 极投身创城活动,营造了“人人关心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

  医院志愿服务 导医、导诊献爱心 

  脱下白大褂,放下手术刀, 利用休息时间,披上红绶带或身穿黄马甲,到门诊大厅、病房等 为患者解决各种问题,深入社区 为居民义诊……医护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已成为一道温暖的风景 线。

  武大爷最近腿疼得厉害,在老伴的陪同下来市人民医院就诊。刚进门诊大厅,一位身披志愿者红绶带的医护人员便迎了过 来,热情地招呼道:“大爷大娘,谁身体不舒服?哪儿不舒 服?”这位志愿者问了问情况,随后领他们去挂号,并指引他们去相应的科室就诊。

  “许多患者尤其是初次就诊 的患者通常会咨询一些关于就诊流程的问题,也有一些患者会问 我们关于挂哪一科的问题,这时我们都会热情解答。”寿光市人民医 院导医志愿者栾淑丽说。

  寿光市人民医院的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很活跃,多年来,他们针对医院规模扩大、就诊人数增多、 门口配置的导医人员较少的实际情况,在门诊大厅、收费大厅及每个楼层设置志愿者服务岗,为 不熟悉医院的患者提供服务。据了解,寿光市人民医院为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 神,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 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活动与全 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紧密结合,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还被评为“潍坊市雷锋活动示范点”。

  服务擦亮窗口 行动彰显文明 

  一座城市的服务窗口行业,犹如一张脸面,最能反映城市的文明程度,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银行营业厅的各项文 明指标已形成常态化标准。

  “您好,请您取号排队。” “您可以在休息区座椅上等候。”在银海路中国银行,营业厅工作 人员正在对办理业务的市民进行 引领。记者看到,银行营业厅内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取号后,都耐 心在等待区排号办理业务,而银行工作人员无不面带微笑为市民 提供咨询服务。银行还免费为市 民提供一次性水杯、冷热水、纸、笔等便民服务。

  “现在来银行办业务时,能切身感受到工作人员的热情贴心服务,值得点赞。”市民温秀香表示,如今的文明窗口不仅有微笑服务,还有高效、便民的服务体系,服务窗口行业在不断提升 服务质量,在这一点上很多窗口 做得很好。

  一个笑脸、一声问候、一件实 事,市民眼中的服务窗口行业正 变得越来越亲切,越来越贴心,有 时细节上的完善也能让市民感受 到窗口文明服务的质量,银行营 业大厅的打印机、饮水机和水杯、 免费 WIFI……这些都是很小的 细节,却让办理业务的市民感受 到方便、快捷。群众利益无小事, 落实在窗口单位上,就是要用贴 心服务把“窗口”擦亮。 (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