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作为主城区的圣城街道,紧盯“老大难”、啃下“硬 骨头”,把“文 明城市”从抽象概念转化为百姓可视、可感、可知的民生答卷,用一再拉长的“民生清单”,不断增加着群众的幸福感,也成为文明创建的最好注解。初秋时节,记者再次走进圣城街道,从点滴变化中感知创城攻坚的丰硕果实,感受街村两级干部的实干底色。 

  治好百姓心头的“堵” 

  徐家村有一块空闲地,占地 5000 多平方米,如果盖楼房能 卖 200 多万元,“村里人吃了晚 饭也没个地方去……”村民们的 话村班子听在了心里,最后村里 投资100多万元将这儿建成了文 化休闲园,多年盼望的事得到解 决,来往的村民竖起了大拇指; 电动车怕被偷锁在楼梯上,楼前 空闲地一头养着鸡鸭,一头成了 垃圾场、公共厕所,经过创城整 治,西关村西苑小区曾经的乱象 不见了,居民走上了崭新的硬化路…… 

  创城就是民生,创城的落脚 点理应与民生改善这一课题契合 起来。围绕“创城为民、创城惠 民”的初衷,圣城街道坚持问题 导向,以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 事情为突破口,结合创城工作, 打响了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为 更好地惠及民生不懈努力着。 “夏天不臭了,光线亮堂 了,真好。”北夏村刘伯斌对村 里的变化很是满意。北夏村主任刘玉江解释说,村里原有5处闲置宅基地,周围14户人家把杂物堆放在那,其他户有意见,工作做不通,走在村里“腰杆也挺不起来”。借着创城的机会,三天四夜,杂物、违建全部拆除清理完毕。无论是涉及户还是其他村民,都说“这事办得好”,这样的反响让刘玉江有点“意外”。 

  “原先没占着的少占着的闹 矛盾,现在都不能占了,反而没矛盾了。”刘玉江琢磨通了其中关节,对接下来的工作更有了底气, “一要真正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出 发,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难处;二要 一碗水端平,对谁也一视同仁。这两点做到了,接下来的工作不难 干。”北夏村信心满满。 

  在创城的“考场”上,本着 为民办实事的初衷,干部们不仅 让创城释放出了更大的惠民效 应,同时也积累了基层工作的好 经验好办法,激起了干事创业的 劲头和信心,这样的“正反馈” 是创城带来的,又何尝不是老百 姓最期盼的! 

  照亮百姓心底的路 

  听到幸福路南伸北段工程结 束的消息,东石村村民周维亮特 地骑上三轮车到新路上走了一 圈,“庄东头的这条路可算是好走了。”他一边感叹,一边跟记者讲起了村里的道路。 

  原来,东石村紧临两条镇级道路,村东是幸福路南伸,村北是圣阳街,都因为年久失修坑洼不平。尤其是幸福路南伸的最南头一段,是园区路。“棚里摘了菜,运到家里,黄瓜皮都蹭破不少。”周维亮说。今年创城,街道出资重 修了幸福路南伸段,对圣阳街破 损处进行了修补,并对圣阳街进 行了亮化。“20 多年这条路一直 黑漆漆的,晚上村里人都尽量不 出门。”如今,这条路跟城里路一 样,从东头亮到西头,照亮了沿途 村民回家的路……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街道配套资金2600万元,一是对28个村的大街小巷全部进行了硬化;二是投资1200万元,对辖区内所有的连村路、断头路、破损路面整体改造提升,总里程18公里;三是没有亮化 的镇路安装路灯380盏,城中村 背街小巷安装847盏,群众出行更加安全方便。 

  街道作“后盾”,街村两级 思想统一、认识一致,拧成了一 股绳。北郭村一条路,堵在村庄 最 西 边 , 7条路成了“死胡同”。今年7月份开始,村里动 员各家各户清理杂物,重新进行 修整。修好一条路,通开7条胡同,全村百姓为之叫好;西关村 位于晨鸣路东侧的老村道路没硬 化,群众有意见,趁着创城,村里一并修了东西两条主路, 8000平方米,现已完成;东玉 兔埠村大街小巷子硬化全部完成…… 

  走上了舒适平坦的道路,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里,让各村也树起了威信。“老百姓信任、支 持,村‘两委’齐心协力,大家伙心里都亮堂堂的,干群关系从没有这么好过。”采访中,不少村干部发出这样的感叹。 

  把最小的村与党工委连在一起 

  金家村是圣城街道靠东北角的小村子,只有村民32户。 

  “这么小的村街道啥事能想 着咱?”村民的质疑伴随着村庄 一天天的变化渐渐打消:村民大棚“两改”意愿强烈,街道扶持资金,为园区打井、上电、修路,全村200 亩土地全部流转。耀眼的阳光下,一个个崭新的大 棚建成,人们倒计时算着移苗的 时间,算着第一茬西红柿采收的日子…… 

  让全村老百姓高兴的事还在 继续:从赵旺铺到金家的路上, 街道给安装了 40 盏路灯,电费街道出。夜晚,路灯亮起,把这个街道最小的村和城区紧紧连在 了一起;建设美丽乡村缺资金,街道补贴一半、企业补助10万元、村民捐款9万元,新硬化的 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村里15处违章建设“趁热打铁”全部拆 除;村委办公室年久失修,街道 帮着建起办公室…… 

  “没想到我们这么偏的小村,街道也没落下。”村民金炳 国感慨。有了被记挂的存在感,有了奔好日子的劲头,金家村的 喜事一桩接着一桩,老百姓感觉 格外有奔头。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 忧,圣城街道角角落落发生的改 变让老百姓打心眼里“点赞”。展开的眉头、上扬的嘴角,也正激励着圣城街道上下继续以改善 民生为指引,一步一个脚印书写 更为优异的“创城答卷”。(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