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城市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伴随我们安丘环境越来越整洁优美,市政设施越来越便捷完备,市民言行越来越文明得体,今年,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进入测评验收阶段。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城市文明的养成与每位市民都息息相关。尽管绝大多数市民文明素养大大提升,日常生活中仍能或多或少看到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我们身边忽视社会公德、背离文明准则的行为和现象也时有发生。比如乱涂乱画、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行人乱穿马路、随意跨越栏杆、机动车乱闯红灯……这些不文明的“虫害”在一定程度上侵蚀着安丘的城市形象,也阻碍了我们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

  针对当前我市城区环境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团市委启动了“青锋行动”,本报也开设了“啄木鸟在行动”专栏,旨在通过广泛发动社会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广场、车站、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和重要路段,对存在的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城市“脏乱差”以及市民不文明现象进行拍照监督,揭短亮丑,并通过青锋在线微政平台和媒体予以曝光,营造人人争当社会监督员的浓厚氛围。

  因此,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每位市民都有义不容辞的监督责任,就像“啄木鸟”一样,及时制止、消除城市里的不文明“虫害”,这样,我们离省级文明城市就会更进一步。

  城市文明惠及全民,文明创建更需大家参与。要医治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虫害”,首先,我们每位市民都不应该置身事外,要把城市当成自己的家,身体力行,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破坏公共设施……同时,要积极配合团市委“青锋行动”和媒体开设的曝光栏目,积极行动起来,遇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或者联系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只有我们每位市民真正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之中,及时发现并立刻“叼”出影响城市文明的“虫害”,义不容辞、努力当好城市文明的“啄木鸟”,才能让不文明行为成为“过街老鼠”。其次,有关部门也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大对环境整治明察暗访的力度,尤其要抓好市容环境、交通秩序、集贸市场、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社区规范管理、乡村文明建设行动等重点领域的集中整治,认真查漏补缺,落实落细落小,确保万无一失。

  只要我们上下一心,群策群力,从我做起,人人为文明创建出一份力、增一份光、添一份彩,处处展示我们安丘人文明新面貌、新形象、新风尚,我们安丘必然会成为名副其实的省级文明城市,造就充满实力、活力、魅力的和谐美好家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