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冬日的潍城小区整洁舒适,道路平坦通畅,学校书香四溢……处处尽显品质城市之美。 

   

   

   

   

  潍城区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思路部署,围绕品质城市建设,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打造形象优秀、生态优美、生活优越的美好家园。

  新起点上扬帆再起航。潍城区率先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中心引领、一体两翼、七城一体、全域发展”战略决策,按照“大片开发、产城融合、区域协同”的开发建设思路,加快重点区域开发,拓展发展空间,推动转型发展。目前,火车站南广场已完成核心区内108万平方米建筑物征迁,腾出土地3600亩;齐鲁台湾城汇聚光正实验学校、潍坊广告创意小镇、海上明珠乐园、美国小镇、国际金融中心等众多高端项目,正崛起为“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城市新中心;“两山一湖”片区生态资源优势显著,在总投资36亿元、占地5000亩的浮烟山中泰城项目和新二甲村生态农业园等系列都市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带动下,呈现强劲突破之势。

  比建更难的是改。潍城区发力“品质棚改”,突出大片安置,招引央企、国企等高端开发商建设,推动城市棚户区、危旧楼房集中改造,赢得民心和发展。2017年,提前2个月完成5257套棚改任务;新确定对25个城中村进行集中改造,同步建设社区服务、医疗卫生等配套设施,打造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管理科学的新型社区。首批启动12个村,其中4个村的集中安置楼已开工建设,其余8个村的安置楼将于近期奠基动工。同时,该区把拆违拆临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共计拆除违法建设244处、23.7万平方米。

  建管并重,为品质城市设好最美底色。潍城区以大气污染防治和“小散乱污”集中整治为抓手,强化分线并进、联合突击、网格销号等措施,力求标本兼治,让老百姓享有更多绿色福利、生态福祉。目前,该区49台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实现“清零”;18家化工企业停产整顿,正加快转型升级;关停设施陈旧、技术落后企业150余家的同时,引导符合产业导向、通过技术改造能够转型升级的企业,到潍坊节能环保产业园入园发展。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实现常态管理、动态巡查,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4000多件,市容市貌更好看耐看。

  强化品质城市基础支撑。该区以民生保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2017年,改造提升215条、总里程150多公里的县乡村道路,打通“断头路”“中梗阻”,优化路网结构,方便了100多个社区村、20万群众的生活和出行。新建9处品质学校,改造提升27个老旧小区、18条背街小巷,新建、改建社区服务中心76处,潍坊人民医院潍城院区、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城市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突出抓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加大财力人力物力投入,累计清理三大堆4万立方米,整治沟渠8万多米,栽植绿化苗木近10万棵,辖区面貌实现整体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