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市科技馆免费开放以来,共接待社会公众突破130万人次,连续三年被确定为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试点单位。近年来,市科技馆突出围绕“四个城市”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党建引领带动、人才融合支撑、作风过硬保障,搞好全方位免费开放,以“工匠精神”助力品质科普建设,以优质服务擦亮窗口品牌,强力打造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国内一流美丽科技馆。

  紧扣产业创新发展,市科技馆突出展览展示主题主线,以故事线、知识链为统领,平滑对接展品展项,高效融合产业创新,放大裂变产业发展成果,在产业强市建设中展现科技传播新风采。突出潍坊元素,讲述潍坊故事,融昌乐宝石、临朐化石、豪迈轮胎、北汽福田、歌尔声学、潍柴动力于一体的潍坊科技之光展区,成为全国地方特色主题展区。瞄准产业发展制高点,办好办活临时展览,相继精心组织VR虚拟现实、海洋科技和机械百音盒临展,深度诠释产业优势,进行科学技术多维创新,活跃科普教育氛围。持续加强展品维保和技术研发,展品维修和展区提升融合推进,努力保持科学性、时代性和创新性。

  坚持公益服务、精准科普,市科技馆强化科普服务成效,增强社会公众获得感,在文化名市建设中打造人文环境新高地。深入推进科普服务与文明创建融合发展,不断延伸场馆文化内涵,持续强化科普服务动能。文明做样板,创建当标兵,不断升华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2017年创建成为省级文明单位。坚持把教育培训融于工作实践,扎实组织以“会展品操作、讲解服务和人流疏导”为主要内容的“三会”实操,打通展教服务“最后一公里”,锻造科普教育新动能。坚持走出去开阔视野,促进思维转型、发展转轨,去年下半年在浙江大学举办为期7天的现代科技场馆体系建设专题培训班,有效提升科普服务能力。

  市科技馆用足用活用好免费开放补助资金,促进科技创新活力迸发,在活力城市建设中搭建创新发展新平台。采用三维建模和虚拟全景技术,科学形象地展示实体展品,建设数字科技馆,高效集成科普资源,打造鼠标上的“科学殿堂”。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大众创客空间和校园创客空间,开设创客教育,高效集成网络资源,创新科普服务新机制。组织开展科普大讲堂、科普嘉年华、四点半党校等特色活动,适时举办学术研讨、学术报告会和咨询论证会,形成了一批体现真知灼见的学术研究成果,高效集成科普教育资源。

  市科技馆以社会公众“满意、高兴、赞成、答应”为标尺,持续推进全面免费开放,打造科技文化教育中心,在品质城市建设中锻造科普文明新窗口。展品展项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群众满意率为100%,实现科普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组建志愿者队伍和站点,深入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打造科普教育靓丽名片。遴选30名科普志愿者,全天候包靠科技馆展厅,形成以正式工作人员为引领、劳务派遣聘用制人员为主体、科普志愿者为补充的用人体制机制。坚持前沿高端,建立健全3D4D影院“片源库”,打造国内一流特效影院,政府采购的十余部科教大片轮流免费上映,为公众提供高品质的科技文化产品。坚持党建引领,锻造坚强战斗堡垒。结合窗口服务实际,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党员身份、比优质服务、树窗口形象”活动。集成打造建设科普讲习所和四点半党校,不断增强服务软实力,提升社会公信力和美誉度。(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