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近日从市交警支队潍城大队获悉,我区结合实际开展非机动车文明交通行动以来,从普法宣传、依法严处、教育辅助、警示制止、常态管理等方面综合施策,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和社会效应,城区的交通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 

  宣传普法先行,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为增强群众对非机动车文明交通行动的知晓率和普及交通法规知识,今年2月初活动部署以来,潍城大队坚持宣传普法先行,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普法。设立宣传教育整治点。在百货大楼岗、青年路北岗等人流密集的重点路口设立了非机动车整治宣传教育点,印制了《致非机动车驾驶员一封信》和非机动车交通通行法律法规明白纸,详细介绍了非机动车8种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及其相关法律规定。制作了非机动车文明交通行动微信宣传内容,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和微信群广泛进行宣传,扩大宣传的影响面。截至目前,已发放纸质宣传材料5000余份,共进行违法登记120余人次。 

    

  

    

  

    教育与处罚并举,针对不同情况灵活执法和处置。对整治中发现的非机动车不文明违法行为“零容忍”,一律从严查纠。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选择上下班早、晚高峰时段,和车流、人流大的重点路口、路段、时段,科学安排警力,加大非机动车不文明行为查纠力度,整治中,对发现的非机动车逆行、“之”字型行驶等各类违法行为一律予以查纠和处理,通过严格纠正和处理每一起交通违法行为,达到了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根据不同违法人群和不同违法性质,灵活进行处理。对不服从管理以及阻碍执行职务的,坚决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法律的权威。近日,潍城大队民警现场处罚非机动车、行人70余起。 

    科学站位执勤,对非机动车不文明行为警示制止常态化。针对非机动车驾驶人长期形成的不文明“陋习”禁锢特点,为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采用中队创立的“交警123站位疏导法”,在日常的站岗执勤中通过民警、辅警路口科学站位,在每天早晚高峰时段,执勤人员都要站在路口停车线以内,在科学疏导机动车的同时,通过合理的管理站位,用哨子、手势,提前警示制止非机动、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逐步培养市民良好的交通习惯,减少交通违法行为。 

    

  

    

  

    

  

    据统计,自活动开展近两个月以来,辖区路口、路段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秩序进一步得到改观,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市民出行的交通安全意识,减少了非机动车、行人因交通违法带来的交通事故安全隐患,也提高了辖区路口、路段的通行能力,为市民的文明出行提供了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