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社区工作很繁琐,社区工作人员就是“润滑剂”,帮助协调各类社会问题;在没有物业管理的“三无小区”,社区工作人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承担“管家”的角色,小区里大大小小的事物都得靠他们解决。文化路社区华光小区就是一个“三无小区”,最近这里的居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小区部分业主私设停车位,影响居民正常出行,为此,社区联合多部门对小区私设停车桩进行了拆除整治,还居民正常通行和停车秩序,受到居民称赞。

  社区与众部门联合清理私设停车桩

  “拆除这些私自安装的车位锁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社区的居住环境和出行安全都能得到保障了。”5月7日下午,文化路社区联合辖区派出所民警、交警、城管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对小区内私设停车桩占用公共资源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小区居民对这一举动表示赞许,大家纷纷表示,这些“路障”清除了,大家的出行更方便安全了。

  华光小区属于“三无小区”,由于基础设施陈旧、配套设施欠缺,加之人口众多,没有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导致辖区内私家车乱停乱放现象十分严重。部分居民为了能抢占一个停车位,甚至在公共区域私自安装车位锁,侵占了辖区公共资源,同时也影响到其他居民的正常出行。此外,很多外来车辆也在小区蹭停车位,停车难成了很多住户头疼的问题。

  针对“抢车位”这一难题,文化路社区一直在寻求解决的办法,社区本着民主自治的原则,按照《居规民约》的规定,社区前期通过入户走访,对每一户私设停车桩的住户进行了劝导,大家都表示自己的做法不合规定,但也是实属无奈,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劝导,大家都在同意书上签了字,同意社区集体拆除。通过社区公示,没有居民到社区提出异议。

  为了保障清理工作顺利进行,文化路社区协调派出所、交警、城管部门协助此次清理工作,经过集中清理,小区内私设车位锁被拆除,一些用于抢占车位的围栏、铁链等设施也被清除,社区道路变得通畅、有序。此次清理活动,社区在充分倡导民主的基础上,采取了居民自治、联合执法的方式解决社区内发生的矛盾纠纷,及时解决了问题,促进了社区邻里和谐。

  居民关心的实事一件一件落实

  心系群众,就是心里装着群众,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文化路社区很多小区都是老旧小区,小区内为开放式小区无物业管理,所以社区居委会基本承担了很多物业管理职能,对小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多年来,文化路社区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将小区内的突出问题进行征集,将社区居民反应较为强烈的意见一一落实:一是更换年久失修的落水管;二是修补存在安全隐患的楼体外墙皮;三是修剪小区内的草坪、植被;四是对超龄使用的下水道井盖进行更换;五是开展“蔷薇花开”项目,帮助辖区困难母亲,希望能让这些困难家庭的母亲和孩子获得自信,走出较为封闭的生活网络,面对生活更加有勇气和信心。

  多年来,文化路社区一直坚持居民的事无小事,力争将每一件事做到实处,让居民群众满意。“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不能只是一句空口号,而是文化路社区工作人员行动的标准,实实在在地做好每一步,为社区居民争取最大的利益。“辖区居民的困难解决了,居民群众们满意了,我们社区的工作才算做踏实了。”这是文化路社区工作人员一直以来不懈的追求。(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