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今年以来,寿光市司法局在增强农村干部群众法治观念、提升村级事务法治化管理水平上选点突破,精准发力,不断提高农村法治管理水平,助推乡村振兴略实施,取得明显成效。

  抓覆盖,做好农村普法宣传教育“基础文章”。投资建设了村村响工程,采取无线信号发射方式,在行政村和城区居住小区、广场游园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立高音喇叭,由广播电台负责每天播放政策信息等。联合广播电台推出了《每天学法5分钟》专题栏目,固定时段,每天宣传涉农法律法规;对农村社区服刑人员在抓好日常管理基础上,每月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和传统文化集中学习教育,增强他们的法治观念和社会责任感;结合正在举办的蔬菜博览会,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以“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进展会活动,向群众发放《努力争当遵纪守法好公民倡议书》、《关于在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交通消防安全和禁毒知识等法治宣传材料万余份,引导群众树立宪法至上的理念;在寿光日报开辟《法在身边》专栏,用以案释法的方式,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50余部;依托“寿光普法”微信公众号,新开设有奖竞答栏目,70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抓结合,做好村级事务法治化管理水平“提升文章”。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寿光市司法局紧密配合党委政府,坚持镇街综治、公共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调处“三个中心”一体建设,合力发挥作用。在此基础上,注重狠抓三个重点环节,服务中心大局。一是深入融合农村综合治理。针对农村工作的薄弱环节,寿光市今年在全市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农村综合治理,在试点工作中,市司法局派出一名班子成员及相关镇街的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试点结束后,所有司法所人员和全体村(社区)法律顾问全部介入所属镇街辖区的综合治理工作,着重在村集体资产处置、工程招投标、土地承包、集体尾欠清理、多占、侵占宅基地、社会抚养费收缴等村级事务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二是规范农村合同审核把关。司法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对村居(社区)合同实行审查制、备案制的意见》,以市府办文件形式下发,规定农村所有新签、续签合同必须由村(社区)法律顾问审核把关,在镇街司法所、经管站备案,堵塞村级事务管理漏洞。三是着力解决党委政府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各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先后解决了棚户区改造回迁户安置楼房分配、农村磨坊倒闭欠款追偿、村承包费尾欠清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清偿、农村墓地搬迁等数十起热点、难点问题。去年7月至今,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已开展法治宣传3064场次,解答法律咨询1.5万人次,起草、修订、审查合同6226件,调处矛盾纠纷1193件,办理法律援助152件,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处理505次,受到寿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肯定和广大镇村干部群众好评。

  抓队伍,做好法律顾问服务本领“保障文章”。首先,强化培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方式,分层组织司法所长、村(社区)法律顾问学习培训,26名骨干外出学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先进工作经验,寻标对标、提升工作;邀请山东政法学院、潍坊学院、寿光市人民法院等专家、学者为所有村(社区)法律顾问讲解涉农法律法规理论实务和执业纪律、职业道德。其次,注重交流。发挥新媒体优势,分层建立微信工作交流群,法律顾问之间建立“法律顾问之家”交流群16个,法律顾问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群众建立“法律顾问在您身边”交流群1083个,既交流工作经验,提升业务能力,又倾听群众呼声,增强法律服务针对性。再次,严格考核。在充分调研、多方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核量化评分办法,明确考核内容、方式、等次等,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对所有村(社区)法律顾问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定,并与报酬和今后使用挂钩。通过上述措施引导全体法律顾问深耕农村法治、服务乡村振兴,做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播种者和布道者,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法治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