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地处福寿街与新华路附近的新元小区,浓厚的商业圈带动了经济的攀升,与此同时,车流量也与日俱增,道路周边的车位总是捉襟见肘,于是,很多外来车辆便驶入新元小区进行停放,加之小区业主车辆,这样使得本就拥堵的小区更是一位难求,小区每天都在上演抢车位“大战”,让小区业主烦恼不已!26日,福寿街社区针对居民意愿召开了民情议事会,通过“由民做主”模式,大家的事情大家议来解决小区难以治愈的难题。

召开民情议事会

  三无小区环境差,居民盼改善 

  新元小区建于2000年,系拆迁安置小区,属于三无小区。为了能够更好地管理好小区, 2013年曾聘请了一家物业公司管理该小区,在运行过程中部分居民不接受物业服务,为此物业公司不得不在2014年因物业费难收缴退出新元小区。新元小区目前由居民进行自治,每栋楼由楼长管理,福寿街社区只代收每户每月10元的垃圾清运费。 

  而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小区内的车辆多起来,而首当其冲的就是乱停乱放,整个小区堵得水泄不通,同时,随之而来还有垃圾桶旁边的垃圾乱堆乱放、绿化带旁边也经常堆放垃圾等问题。记者看到,小区生活垃圾中还掺杂一些建筑垃圾,如旧沙发、坐便器等,极大得影响了小区环境。 

  针对新元小区无物业管理这一现状,为了让小区居民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福寿街社区对新元小区20栋楼实行片区管理制,定人、定责、定岗,制定了定期巡逻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日常的服务中,社区每年至少两次对废弃物进行集中清理。 

居民进行车辆登记

  找到症结,集智于民协商决事 

  这些层出不穷的问题给居住在这里的居民造成很大困扰,而福寿街社区也一直在探索寻求,如何在居民自治中能够找到有效的管理方法,让新元南北两区环境能够靓起来,停车更加井然有序……福寿街社区党委书记丁晓林说。 

  针对新元小区出现的难题,福寿街社区分别于24日、26日,在新元南北两区召开“民情议事会”,对于居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社区先入户进行详细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形成议题,找到居民心里的“症结”。 

  随后,福寿街社区根据居民的意愿,进一步落实居民群众的参与权,通过张帖通知、发布微信群、QQ群、召开民情议事会将形成的议题进行协商、讨论。将群众意见汇总起来,进行讨论研究,在讨论中出现分歧就平等协商。 

  新元南区在201826日,又召开了《新元南区民情议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民情议事会成员、党员、居民代表参加会议,当日,会上有三家起落杆安装公司分别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公司资质、产品结构、价格等情况,并现场接受了居民的提问。 

  同时,社区也会加大宣传力度,发挥民情议事会成员、网格长、楼长、单元长、党员以及热心居民的作用,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呼吁广大居民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自觉维护小区公共环境卫生,发现不文明现象及时制止,让我们共同维护好我们的家园。(潍坊晚报记者 张玉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