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近年来,新城街道北海社区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在基层治理的核心引领作用,打造了“一核多元,携手共建”党建管理服务新模式,通过持续加强基层区域化党建,让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并充分利用和发挥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多元主体中的党组织和党员力量,让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着力营造了党建引领发展的和谐氛围。 

北海社区与辖区爱心单位共同举办第二届消夏晚会

  组织建设不留“真空” 

  北海社区位于中心城区,辖区内居民小区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多,一直以来,社区党委与单位党组织处于“条块分割”状态,社会管理和建设难以形成合力。“以前同一个区域内,社区搞社区的,单位搞单位的,企业搞企业的,各自为政,投入不少,效果还不尽如人意,大家干得很辛苦,居民还不叫好。”北海社区党委书记谭斌说。针对这一实际,社区党委着力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参与机制,有效调动社区各类组织参与社区建设发展的积极性。 

  如何整合社区与企事业单位党建资源?如何让辖区单位有效参与社会管理和建设?北海社区在“街道党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建工作体系基础上,积极吸收辖区内潍坊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委老干部局、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等大型机关企事业单位的3名党员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研究社区重大事项,并建立66项服务清单和21项资源清单,推动“资源共享、事务共商、家园共建”。 

  北海社区针对社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众多的实际,积极推进“两新”组织社区党建管理,将支部建在楼宇、商圈里,通过党组织把他们联结成一个整体,实现党的组织、活动、作用全覆盖,进一步织密党建网络。近年来,社区党委指导先后成立了天润大厦楼宇党支部和江西商会党支部两个“两新”组织党支部,共有党员13名。“我们商会很多党员常年在外,这下好了,终于找到组织,有了主心骨,我们一定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北海社区我们共同的家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江西商会副秘书长、党支部书记汪杰说。 

北海社区联合市委农工办、彩虹公益、晨曦志愿服务队等单位举办“衣旧情深”旧衣回收环保活动

  区域共建“抱团”发展 

  “自从这个操场开放了,我是天天晚上要来这儿遛遛弯,这儿没有车,孩子玩也安全,活动地方还大,空气好,没噪音,真是太方便了。”家住北海花园小区的王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王女士口中的操场是辖区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的体育场。为解决辖区居民活动场所不足的问题,自2017年1月,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主动将学校体育场、老年活动中心对辖区居民开放,赢得了居民一片喝彩声。 

  社区两个“两新”组织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立足岗位做贡献,并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现在,天润大厦楼宇党支部的教育培训机构积极参加社区文化活动,举办居民同乐会、端午节包粽子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辖区金融机构建设了党员活动场所,与在天润大厦的流动党员共享共用,目前正在打造党建文化长廊;江西商会党支部组织联合辖区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孤寡老人走访及关爱农村贫困、留守儿童活动,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文体用品、文具书籍等,积极发挥党员队伍的模范引领作用。 

  社区也做起了“红娘”,一方面联系辖区专业社会组织对辖区居民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增强居民的就业能力,另一方面积极了解辖区企业和单位用工需求,为企业介绍辖区居民和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在社区党委牵头下,居民和辖区大中专毕业生在“家门口”就业,企业缓解了“用工难”,互利共赢,各方叫好。

 北海社区组织辖区大学生志愿者举办“走进烙画艺术·弘扬传统文化”公益学堂

  合力筑牢服务基石 

  为了更好的服务辖区居民,北海社区党委充分把握全市开展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途径,努力搭建共建平台载体,通过建立党建联席会、民情恳谈会、民主听证会、协商议事会等8项共建制度机制,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共同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为民服务基石。 

  走进北海社区,到处可见“一核多元”的痕迹,方便居民的楼宇单元“温馨提示栏”是社区“两新”党组织出资更换,逢年过节到辖区困难居民家中走访的人群中有辖区在职党员的身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民主议事厅”里经常有居民代表对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四点半学校里面活跃着辖区大学生组织的志愿服务队……社区党委还积极引进了向日葵社工、彩虹公益、律师事务所等10家专业社工组织,通过项目化方式,积极开展了成长陪伴、心理辅导、困难救助、法律服务等多种服务。 

  一着妙棋,全盘皆活。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社会组织、“两新”组织等多元主体架起“连心桥”,党委指挥下的社区建设“大合唱”局面已逐步形成 

  近年来,新城街道积极探索街道区域化党建的创新形式,在引领社会资源参与共驻共建上持续用力,以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利用和发挥第三方力量,逐步深化“一核多元,携手共建”的党建管理服务新模式,以区域化党建小支点撬动社会资源大能量,打造和谐共享、魅力宜居的现代化新城!(潍坊晚报记者 张洁 通讯员 王永霞) 

Top